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防控传染病要有数学的思维能力

已有 1479 次阅读 2020-1-24 10:44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武汉传染病, 科学思维, 数学思维, 能力

三句话不离本行。

我说武汉传染病,似乎也是离不开自己的专业思维。

这几天我在网上说了一些话。体验是:防控传染病需要有数学的思维能力。

 

例如我在网上说了。医院、政府机关、交警、超市、银行等服务行业的人员,接触人员最多最广,要带头戴口罩。这一人性化操作,首先是有利于被服务人员,而不是服务人员自身。道理很简单,要抓住事物的本质、核心和关键所在,遵循疫情控制规律,而不应是什么服务形象。

​​​​这些人员,都是一人接触多人。一般情况下,这些人员若得了传染病,接触的人越多被传染的人也会越多。如此说的根据,就是传染病的“传染”之性质。

前天,我去了南通西边的大润发超市。超市里人挤人,戴口罩的不到一半。最应该戴口罩的收银员,竟然没有一个戴口罩的,后患无穷啊!

我对收银员小姑娘说:“你最需要戴口罩,保护好自己,保护家人,更是保护顾客!”

是不是这样,老板们能想通吗!超市应该在大门口挂上大横幅,提醒顾客请戴口罩进入超市。现在有一点恐慌并不是坏事,利用起来特别有利于防控传染。

特别是现在的超市,应提倡不戴口罩不许入内。现在戴口罩就是学雷锋,就是讲道德,就是讲政治,就是爱国。

特别是武汉,不仅仅是要求人人戴口罩,应强制人人戴口罩。

 

例如我在网上说了。得了武汉传染病的人,不把自己隔离,会输出传染病毒,传染别人。隔离医治,首先是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别人。隔离医治,是别人对病人的付出,这个付出有时会有健康和生命的代价。

关闭武汉的外出通道,有利于控制全国疫情,也很有利于控制武汉疫情。这不是什么武汉的多付出,在武汉人在现时情况下必须有的最起码的智慧和道德。

例如我在网上说了。现在的情况下把口罩卖高价,商家确实不道德,不能提倡。从另一个角度看,有利于刺激口罩生产从,满足口罩供应。整体看,这时口罩高价是利大于弊。

现在满足口罩供应,就是全社会的最大最需要的道德!

提倡人人戴口罩的实际情况下,面对十几亿人,口罩足量第一,价稳第二。

 

例如我在网上说了。关于恐慌问题。传染病不同于地震和战争,普通老百姓可以防控,一般情况下戴上口罩,保命保健康的概率就可达到最大。我现在为什么戴口罩,怕被传染,怕死啊,有点恐慌了。如果我不恐慌会戴口罩吗,这就是因恐慌心理带来的心甘情愿的防控行为,很自然。如果人人都和我一样的有点恐慌,人人戴口罩就会成为全社会的自觉。

 

我为什么会有上述的说?我想:

重大问题的思考要有结构思维,在手段中要尽可能地选择和目标的相同点最多的。面对传染病,要抓住防控目标,选择和传染病有最多相同点的防控措施。

病从口入,用口罩把住入口关,两者相同点最多,只有方向相反。逆反思维,最简单了。其它的一切的联想,都要抓住传染,接受防控传染的制约,采取相应措施。

面对武汉传染病人们想的很多,如情绪情感,维稳,甚至还有意识形态和政治等。有这些思维,很正常,都没有错,且有整体,因为这些元素都可以结构于防控传染病。首先要抓住最本质最核心,就是传染,不要是只抓住武汉。作为个体,首先要抓住自己的防控。人人都抓住自己的防控,就是抓住了传染的最需求。

 

你们看看,这样的思维是不是科学?科学性在哪里,就是数学的发现创新的思维过程啊。看看我写的微信、微博和博文,什么感觉,联想库,据同选法,按法操作等,一模一样啊。培养发现创新教育中,哪一个知识会没有,哪一课会没有!

中小学数学教育,需要重视知识,更需要重视知识背后的发现创新的思维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15443.html

上一篇:讲逻辑要首重定位
下一篇:抓住相同关联,重视逆反思维
收藏 IP: 183.21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