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只有描述:

已有 1161 次阅读 2019-8-17 10:37 |个人分类:学而即创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描述, 发现, 更美

睁着眼看事,闭着眼说话。我从上网的第一天开始,就是这样的只说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不同的学术技术,不说政治、意识形态和其它。

不管是什么人的教育教学思想、理论、理念、观点等,我都习惯质疑一下。为追求真实,我们很需要这样去做。这是我的一个思维习惯,希望人们能见怪不怪。

我习惯独立思考,几乎是无一例外的坚持原创,绝不学舌,尽努力地不说空话套话。在网上,不说假话一直都是我说事的底线,我早已不需要说假话了,也有了不说假话的能力。

网上网下的,有不少的老师问我,你的那些别具一格的教育教学理念是怎么想到?告诉大家,需要解放思想,现在特别需要勇于面对现实事实实验实践实际的真实。

例如归纳时,千万不要忘记异同比较,不要忘记形抽统一,不要忘记逆反,不要忘记整体,不要忘记定位,等等。

有人习惯从传统理念入手,未必是坏事,也需要。如此还是需要多实证,讲逻辑。

那些最有迁移意义的发现创新,往往来自于具体和细小。多多的从实际出发,多实验,多实践,直接描述,越直接越好。

1、物品流动得富裕,人员流动得和平,思想流动得智慧。

2、未知之道太多,已知之道不够用。

3、学而即创之是人的本能。

4、          不怕不会发现,就怕习惯了不发现。

5、          苦学害人,苦学误教,苦学弱国。

6、          我们的本能是一生都不会变的,经验是逐渐丰富的,知识是不断流动的。

7、          那些能毁灭人的创造可能也伟大,我还是更希望能多一些养人、育人、美人心灵的创新创造。

8、          只要是创新创造,在思维档次上没有高低之分,都是一样的十分宝贵。都是人类幸福生活的需求。

9、          为全面发展,基础教育不得不把兴趣作为目标的统帅,手段上不得不把习惯作为统帅。

10、     只有更美,没有完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193991.html

上一篇:平几“棋规”--同生异长
下一篇:近50年来,所谓的学生自主学习的故事都是谎言!
收藏 IP: 223.10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