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30年前的初中数学思维教育检测题

已有 1598 次阅读 2019-7-12 08:58 |个人分类:学而即创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思维教育, 试卷, 感觉题

1996829日,我被逼下课,不得不离开了数学讲台。几年后,中学数学老师出身的乡教导主任施正全老师,在我校办公室公开地对老师们讲:“刘国忠老师在培优上确有一技之长。”

我的培优是什么?就是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靠的就是课堂技术。说是模式,说是教学方式等,也可以。

仅仅靠课堂能胜过题海术疲劳战的记忆教学吗?不要总是相信故事,看看我在30年前使用过的这一数学思维教育检测题吧。尽管这一创新了的思维教育的教学技术很需要继续磨练,已能反应出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整体,是最有说服力的真凭实据!

如果你认为,参加奥数竞赛需要有较长时间的培训,获取优秀成绩必须有课外辅导。那就请你认真看看我这30年前的这一套数学试卷,最好是动手做一做,认识可能会更准确。

有人认为,为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需要因材施教。我认为如果把因材施教定位于目标的统帅,教同长异的感觉教学不得不作为手段的统帅。因为我们的学生都是未成熟的未成年人,老师不是妖鬼神佛,也没有照人镜。

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第二届和第三届实验班学生,因特殊的招生政策,生源比较差,也可以说是很差。当时的田芝安校长,对我的探索一直很不放心。1990年市统考后,数学教研员曹国富老师告诉他,你们的这个数学成绩在全市也是很突出的。田校长非常开心,在学校里公开地对老师们说:“刘国忠教优了的学生别人想再提高是很难的,刘国忠教不优的学生别人想教优同样是很难的。”

第二届和第三届在中考中获得的高优升学率,在社会上又都引起了比较强烈的反响。

任何事都是有利有弊的。思维教育检测题的使用,感觉题的演练,尽管有一题百练之效,也需要适时,适量,适度,不要做过了。

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事。如果我们的试卷注重了对习题的模仿记忆,学生们难获好成绩。

例如在乡镇级数学统考中,我们的成绩几乎没有出过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189162.html

上一篇:感觉题的诞生
下一篇:为创新必须看到事物间的相同
收藏 IP: 223.10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