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学而即创之 之九: 让数学统帅生产生活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19-2-5 10:03 |个人分类:学而即创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产生活 数学 即创之, 体系, 纯数学

中小学数学教育要联系生产生活的实际,这是必须的。思想尽管正确,实际操作带来问题了。

数学教育和生产生活,怎么联系? 是平起平坐的联系,还是统帅和被统帅的联系?如果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谁应该做统帅?这里有逻辑需求,准确定位是前提。

事物的个性化特征是事物本质的体现。必须知道,生产生活是所有学科的共性所在。真正能够进入学科教育本质的是学科的个性化,而不是各学科的共性。让数学统帅生产生活,就是让生产生活之共性在个性化中得到反映,可以更容易的去理解生产生活中的数学。

例如和数学有直接相关的测绘、炮兵等学校,是专业学校,行知教学是主体。这些学校学习的数学内容很有限,注重的是对专业有实用价值的部分数学。毫无疑问的,生产生活要统帅数学。

中小学数学教育是基础教育,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区别,教学的主体不得不是知行。也就是先学先知数学,然后再做生产生活中的相应数学,数学要统帅生产生活。

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数学,都要首重波利亚提出的“第一你必须弄清问题”。例如鸡兔同笼问题,一是学生们必须知道鸡有两只脚兔有四只脚,二是脑子里要有对鸡兔的脚的只数的异同意识。两者缺一,无论是数学统帅鸡兔同笼,还是鸡兔同笼统帅数学,你想让学生们独立解决这一问题,都没门。

在网上可以看到,关于鸡兔同笼的教学,国内外都有不少著名教育家和数学家参与了讨论,很热闹。

用怎样的数学方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学生们因各有各的感觉,教学中学生们有各种各样的解题方法,这是教学的正常,好事。学生们能用方程的方法去解决是先进的数学思维,也是数学教育的结晶。

为节约数学教育资源,我认为鸡兔同笼的教学放在代数中教学比较好。不要担心没有难题难学生,数学难题多的是,永远做不完。

在中小学,数学的第一特色就是知识的体系性,瓜儿连着藤,藤儿连着瓜,这是可以利用来让学生们好(hǎo)学数学的最大优势。

生产生活中的数学,一个萝卜一个坑。让生产生活中的数学统帅数学教育,知识都变成碎片化的了。除了靠死记硬背,海量刷题,还能怎么学,难学是必然的。

2006年,也就是走进新课程的第一年,中学生们就在中央电视台高喊,我们怕学数学,数学更难学了。

在中小学,运用已学知识对生产生活中的数学进行抽象,相当于解应用题。你说难不难?

对生产生活中的数学进行知识创造的抽象,几乎都是数学家们才能做的科研事,让未成年人去做。你说难不难?

老师们说,现在的数学比以前,更难教了。老师都更难教了,你说学生们是不是更难学了?

为了易学数学,必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学校教育规律,让数学统帅生产生活。

现在的小学低年级,教学等量代换知识,以曹冲称象的故事引入。从思维过程来讲,不仅要有等量代换的知识感觉,首先必须有的是转换思维。等量代换是数学思维,转换思维就不是只属于数学的思维了,要有相当的生活经验。

即使故事是学生们喜欢听的,能从这个故事里发现出数学的等量代换这个原理性知识的孩子,不是神童也是神探了。

例如等式的性质的教学跟天平结合在一起,不是运用太平去理解等式的性质,而是利用太平去发现等式的性质。还讲数学逻辑吗!

这个问题我在9年多前的新浪网博客的中就已指出这个问题了。

类似这样用生产生活统帅数学的例子,在新课程课本中太多了。编者也要注意,不能总是用自己的心理次序去代替欧几的理论次序,不能把一般的理解运用当作发现创新用。属于运用性的,硬是作为探究只能是代发现,伪发现,假发现,危害很大。

运用所学数学知识独立解决包括生产生活中的新问题,也是创新自己。

发现创新不能总是让老师和课本看到想到。为了让学生们能真正多一些自己的看到想到,多一些创新自己,也必须让数学统帅生产生活。

从数学形象的角度看中小学数学,数和代数数学的主要次序,一直都是:

①、数数原则和等于号→数的认识→数的运算→数的等式及运算;

②、用字母表示数和①→代数式的认识→代数式的运算→代数式的等式及运算;

③、直角坐标系和①②、几何→解析数学。

平面几何教学的主要次序,一直都是:

④、点→线和直线→一条直线和点→两条直线和点→三条直线和点→四条直线和点→,,,,,,;

⑤、研究的最基本,就是描述这些内容的形状、大小和位置。

很显然,我们的数学不仅仅是源自于生产生活的客观,也源自于我们人类大脑本能思维的体现,是体外和体内的结合,这都是事实,是有着不同质的事实。更何况,欧几次序更适合我们每一个个体人的心理次序。

来南通后,我对几个中小学学生进行过教学试验。发现,我们完全可以把如④的平几的形象体系在小学进行教学。

伟大的欧几里得,把四百多年的历史数学进行了多年的很艰苦的归纳整理,创造出了比较完整的公理数学,让人类碎片化的数学变成了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特别有利于数学教育。

不仅如此。人类数学的创新,不是只能从生产生活中来了,也可以利用欧几体系去探求,欧几为如何创新数学开辟了一条新路。

认真看看①②③④⑤就知道,这个次序让我们的数学学习由简到繁,由形到抽,循序渐进,特别有利于老师运用学而即创之的教学技术,让学生们能够比较高效地创新自己的数学。

等式的性质、直线公理等知识,是怎么被发现的,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告诉我们,这些都是直接来自于欧几,来自于纯数学,不是来自于生产生活中。

从上述的①可知,从数学到数学去发现等式的性质等知识,很容易。深刻了⑤的意识,在此基础上也易于有更新的发现。

马克思说:“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从这一句话里的完善一词,及人类几千年来对欧几数学的肯定,可知马克思在这里说的数学就是指形成了公理体系的欧几数学。

让数学统帅生产生活是对数学规律的尊重,让生产生活统帅数学是画蛇添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160790.html

上一篇:重在思维帮助
下一篇:学而即创之 之十: 感觉贵在主动
收藏 IP: 112.21.9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