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学生们能做的事让他们自己去做

已有 1789 次阅读 2017-10-11 02:00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操作, 主动思维

                     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9)

 

   比之记忆模仿,知识的发现和创新能力的形成,不能只是靠老师的讲和示范了,必须特别注重多让学生们动手动脑,能让学生们多一些动手动脑的主动性。

   我们的容易看到不难想到,无法替代学生们的发现。越是简单,越是基础基本的东西,也越是重要,人们往往越难发现。

   我们能发现的东西,就在我们的身边,已在自己的脑子里,存在于自己的操作中,有天赋没有天赐。

   例如对平几体系的教学操作,再也不能只有概念的而没有图形的,的了。要着眼于感觉、记忆和求同这个能创新的思维结构,充分利用图形体系,熟练把握原理的基本形式、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法这三大工具,多让他们自己去画图,进行由简到繁的排列类分,发现新图形中的新知识。

   前面说了,不要把图形体系作为知识或是方法教给学生,要作为一种探究及试错的操作,尽可能的让学生们自己去完成。

例如:关于点、线的图形,初一的学生熟悉不熟悉?两条、三条、四条直线等的图形,学生们会不会画?按直线和点的个数的多少,让学生们由简到繁的进行排列类分,学生们会有多少困难?

同学们,拿出笔和纸,画出两条直线的图形,看谁画的多,让大家欣赏。

让学生过两点画线也是一样,不要说看谁画的准确,只说看谁画的多。

点和线的定义等,是欧几里得历经多年的观察分析而归纳出来,可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发现,即使是很有天赋学生也很难发现,老师不得不引导了。

先看点和线的图形。提出:同学们,看点和线这两个图形,有没有相同的图形,相同的图形是什么?

相同的图形就是点。学生们在老师这样的提问下,看图说话,困难不大吧。

再看点和线的定义:  没有大小只有位置;

线  是点与点的连接。

如上板书后提出;同学们再看看,在这两个概念中,有没有相同的名词术语,相同的名词术语是什么?

除了相同的概念,剩下的都是不同的概念,有哪些不同的概念?

没有大小只有位置点与点的连接

      在这里,看图形,看概念的文字标注,尽管后者的思维比前者抽象,但都可以运用形象进行观察,都可以是形象思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操作,学生们不会有多大的困难。

      根据相同点和不同点,抽象出线的定义,要有相应的想象,比较抽象,语言要求比较高,初次进行这样的语言操作,学生们会有困难。学生们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怎么做?我们并不缺少最习惯的经验和操作,唯有直接讲,直接教,让学生们充分理解。

这样的操作毕竟是很有确定形式的,几乎是形式化,也可以说是很机械的。这样的异同比较的类似操作,在往后的教学中不得不经常出现,能少讲的就少讲,能不讲的就不讲,尽可能地让学生们自己去观察、识别、说,在潜移默化中掌握。

     根据由简到繁的原则,从三条直线的图形开始,可以让学生们自由的画下去。仍然需要注意的是,要重在鼓励学生多画,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广度。不要怕学生犯错,探究过程中的犯错试错都是正常现象。

      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画出的图形,修改的图形,补充的图形,都要要求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重新整理,要当作自己的宝贝一样保存好,以备往后常看常用。

      学生们能画出图形体系,掌握了体系原理,就可以比较独立的探究新知识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080081.html

上一篇:按发现法的思维需求设计教学过程
下一篇:感觉是一步或两步的思维--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10)
收藏 IP: 183.210.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