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ze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zeyu

博文

水塔记

已有 2049 次阅读 2018-10-17 08:38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水塔,蓄水而求精者也。

初建室时,百废待兴。蝇虫时来造访,水电常无其踪。身负仪器以趋步,手挥稻菽而成章。叹一日之须臾,畏白首而存憾。故合建之水塔,与我共度年华。极目楚天舒逍客,江城翔宇定藩吴。雨打风吹去,尔来亦过二十年矣。

今之水塔,业已默默,身略倾斜,杂草荒芜,树影斑驳于其壁,野雀筑巢于其间,难见往日之风貌,唯有落日之余霞。

吾之水塔,不甚高大,不甚壮丽,然其屹立亦如昨日,不求牵挂。浩荡兮忆我之志向,宁静兮寄我以情操。

若夫光阴,人生之伴侣;若夫流水,岁月之过客。平淡中不掩其志,困厄处反放其才,以豁达化风雨,此所以建之水塔;知其深而敬其意,乐其成而不忘其衰,所以为此记者也。

——此文为纪念华中农大青年湖旁水塔而作,以水塔寓重点实验室兴建之初科研人员守得寂寞、行于坎坷的奉献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39842-1141247.html

上一篇:钓翁
下一篇:望尘封 忆岳辛
收藏 IP: 124.17.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