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hb

博文

科技终将消灭贫富差别 精选

已有 10939 次阅读 2016-9-27 09:32 |个人分类:未来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科技, 按需分配

科技的奇迹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不断消灭着旧的行业,创造着新的行业。近三百年来,人力逐步让位于机器;近五十年来,人脑开始让位于电脑;近二十年来,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更是把半数地球人连结成一个群。想想未来世界,天上卫星俯瞰,地上中继互联,世界的一举一动都传送到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地球成为一个会思考的星球。科技的进步到底是喜讯还是灾难?或许,在某个清晨,人们醒来时发现工作的行业已不复存在,放眼世界几乎没有什么活儿还需要人类来完成。那么,人类是集体失业还是集体当老板?

《福布斯》近期有文章称,未来十五大技术领域将发生突破,包括新的计算机架构、基因组学、纳米技术、储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其中最突出的是计算能力和机器人水平的飞跃。量子计算将开发出性能超出目前水平百万倍的计算机芯片,模仿人脑的类神经芯片还可能将计算机运行处理速度提高数十亿倍,这将是未来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服务的基础。

再放眼遥望到未来一百年,生命的设计和修复技术、感知和学习的人机传输技术或将取得突破。人工合成的微生物将用于绿色化学制造和污染物处理;纳米机器人将用于人体内病变细胞的定向修复、清除;干细胞发育成的人体器官将用于更换衰老、病变的器官。人脑的记忆、思维、情感信息将可能提取储存到计算中心,人机传输技术也将加速人类学习进程,发展超强思维。

在未来社会,今天的大多数行业都将消失或大幅缩减。譬如,未来的交通工具是无人驾驶、由城市统一调配的,司机这个职业将不复存在。未来的工厂也将基本没有人员操作,依赖人工智能,有流水线生产,更有个性化生产。智能机器人负责一线生产运营,少量人类志愿者负责机器人的监管和功能维护。未来将能够模拟光合作用合成人类需要的食物,但是农业仍将存在,农产品的生产纯粹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喜好。当然,大片的土地主要交给智能机器人耕种、收获。未来的城市交给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管理,政府部门将基本消失,少量警察维护秩序、应急协调。未来的医院将没有坐诊医生和检验化验师,人人从出生起都建立起全基因组信息档案,由此制定精准个性医疗预案,外科手术和护理也是高度智能化的,但仍需有少量医生操控或动手实施。

与这些行业不同,教育、文学艺术、科学研究、游戏娱乐将长久存在。娱乐明星和科学家明星一直会有,但不再有贡献大小、地位高低之争。人脑发育和心智发展的特点决定了幼儿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不可能被人机信息传输、存储所代替。人类在离开母体后大脑仍继续发育,一直持续到16~17岁,并且就是在与外界的互动中构建出人类的心智和人格。文学艺术、科学研究和游戏娱乐则是基于人类自身的精神需求,人类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不能够把科学研究的核心任务交由智能机器界去完成。

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和今后几十年内科技先是加剧财富向少数人的集中。譬如,2010年世界上收入较低的36亿人口掌握的财富与最富有的388人相当,到2015年时则只与最富有的62人相当。显然,仅仅依靠科技是不够的,还要有社会保障体系、普惠合理的税收和转移支付政策,等等。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财富拥有者个人的消费总是十分有限的,对财富的支配实质上就体现在对于财富运营、分配的决策权。在未来社会,人类的决策逐步交给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质财富极大涌流,逐渐失去商品属性,财富的大量占有将失去意义,最终必将转化为人类所共有。

当人类把活计都交给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只留下少数人轮岗值班管理、维护它们的运作,没什么人劳动生产了,还谈什么按劳分配?人们需要什么,人工智能就制造什么,个性化定制,绿色生产,送到门前、案头、床边。这叫按需分配。没谁需要挣钱花钱,商品经济也就不复存在。教育、医疗、养老将由社会统筹安排,各人所从事职业也将依据兴趣、天资进行个性化培养和设计。博主畅想未来社会,本想顺手消灭掉私有制,但又一转念,可能只要有人类,私有的概念多少会有。譬如,穿在你身上的衣服别人不能随便脱了去,你正吃的饭喝的水别人不能随便端了去,你正相爱的配偶别人不能随便牵了去……

科技将把人类从繁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人人各取所需,各取所好,设计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发展。这是什么境界?这是人类到达自由王国的境界。这是什么社会?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共产主义社会?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奔向未来理想社会的第一推动力。加大科技投入,把科技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要务,不仅是当下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人类远大理想的必由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36782-1005305.html

上一篇:什么情况?杰青又被挖走了!
下一篇:诺奖之路:莫把水平当贡献
收藏 IP: 27.17.179.*| 热度|

25 王春艳 张士宏 武夷山 李颖业 陈楷翰 代恒伟 李土荣 杨顺楷 王德华 黄永义 魏焱明 刘士勇 张骥 章雨旭 蔡庆华 yangb919 shenlu luxiaobing12 xlianggg wqhwqh333 biofans aliala guhanxian taoshl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