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caxy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caxy2013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了安逸

博文

给软件学弟学妹的建议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15-3-29 10: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计算机科学, 软件工程师, Hibernate, 互联网营销, 想学计算机

   在IT这块主要分为,软,硬,网以及其他(互联网营销人员,美工等等)。对于男生而言,一般大家都是想往软件工程师这块走的,由于我一直是做java web这块,想给刚入大学的对java感兴趣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下学习建议,大话不说,先说java web的三大框架,struts2,hibernate和spring,如果在研究生毕业以前你能真正弄明白这三大框架,毕业找个中级工程师职位(1W及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目前,我们很多同学大学录取为计算机类专业(计算机系一般分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三个专业方向),一般同学接到录取通知只知道这是个热门专业,具体自己的大学规划经常是模糊的,不清晰的,往往是随波逐流,等着学校开设对应课程,待入学后却发现课程相对理论,提不起学习兴趣,结合我的经验给出大家建议如下:

   1,清晰的专业规划。如果你想学计算机专业,高考就一律只报计算机类专业,高考一般大家都是从三个方面进行选择,地方,学校和专业,如果励志在计算机类有所建树,就只选专业好了。

   2,抓住入学前的暑假,国内很多计算机高手,以及黑客都是中学时代对计算机编程就有浓厚兴趣的。如果已经输在起跑线上,就抓住入学前的暑假,报个培训班学吧,java基础,大概两周左右可以搞定,了解开发工具(MyEclipse和Eclipse,选择一种)然后就是html,jQuery这些课程。前两个月学习这些足以。

   3,第一阶段。入学后,第一门课程一般为高数这些,虽个人觉得用处不大,但也是值得学好的,毕竟考研总是要考数学的。其次就抓紧时间了解jsp,servlet的基本概念吧。对以后的struts2框架有好处。

   4,找个学习“工具”,包括电脑是基本必备的(无论台式机还是笔记本),程序编的多了,你会觉得比打游戏有意思多了。其次是有个学习的资料,起步阶段推荐,尚学堂或者师哥师姐们推荐的java web视频,需包含(struts,spring,hibernate,ajax,数据库这些)视频,若周围没有搞技术的环境和资料,淘宝上买视频就好了,推荐光盘的,买个地址给你的那种,个人一般是下两次就再也懒得下的。光盘的那种,最起码会好很多。第一学期不必太急,学期末学会基本的css,html和struts框架足以,毕竟还有学校的那些课程外加学生社团等其他活动。

   5,第二,三学期可以注重学习spring和hibernate框架(尤其以hibernate框架为重),struts2+hibernate以足以完成一套简单的web系统。这个时候再自学数据库(mysql,SOLsever和oracle选一种,在国内外公司中三种数据库都有许多公司在用),前三个学期的学习,能坚持下来,已经不易,到大二下学期,这个时候一般是各个大学课程最紧张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个学期的三个月时间自己写套简单的系统,如利用struts2+hibernate外连mysql数据库完成一套餐馆订餐系统或者成绩管理系统,在完成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会积累下很多经验,对大三的数据库,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的学习会奠定好基础。

 6,大三一开始抓住时间,学做项目,或者参加学校或者网易,360这些组织的开发者大赛,对你好处的。这三个月是非常好的项目积累期。

7,大三下开始,技术这方面我们就得放放了,最后一年全力准备考研,数学李永乐复习全书和十年考研题至少做三遍。

8,考研录取了,一般到四月底就没什么事情了,毕业设计这些没什么难度,可以自学安卓这些方面的东西,比如安卓和java web的互联,联合项目等等。学的差不多了,就去找个公司工作,注意不是实习,现在软件公司多,5-9月4个月完全可以在一家公司做两个项目,外包也好,一般公司也罢,关键是能接触到核心业务的那些,不合适的可以立马申请走人。

9,读研

读研后可以把自己学的java EE和安卓课程结合到导师项目,如老师搞数据挖掘,只需要在学点hadoop知识即可。期间可以多申请人人网,360组织的开发者大赛。和几个同学给餐馆这些做系统,中间会遇到很多问题,这是很好的发论文的题材,注意要学好英语。提高理论和实践的结核性,那些枯燥的计算机理论在实际工程项目中会很好的体现它的理论指导价值。

10,剩下的就是今后的规划了,可以申请读博,也可以毕业去企业,移动联通,华为等等。这是我在这么多年计算机学习的真实想法,觉得大家大三下以前,可以利用寒假暑假多去北京上海,深圳这些的公司实习,工作很好找,还能赚money和积累经验,有工作经验是很占优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22005-878102.html

上一篇:换内存有感
下一篇:之感悟
收藏 IP: 123.73.82.*| 热度|

2 姚伟 zhout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