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实验室女孩 精选

已有 11161 次阅读 2016-4-16 06:34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实验室女孩


 

【给父母的电话没有打,信用卡的欠款尚未充上,碗碟还没洗,腿毛还没剃,但所有这些与我寻求的崇高科学突破相比都算不了什么。】

Lab Girl《实验室女孩》是The Knopf Doubleday出版集团2016年4月正式推出的新书,作者Hope Jahren(1969年出生)从小就经常跟着讲授物理学和地球科学课程的父亲待在实验室里,长大后她也选择了科学生涯,亲手创建了3个实验室,是不折不扣的“实验室女孩”。2005年,她入选《大众科学》杂志评选的“10位最聪明的年轻科学家”。现在她是美国夏威夷大学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系的教授。下面摘译该书的一小部分,以飨读者:

作为女性科学家,我仍算是非同寻常的,但我的自我感受是,我一直就是干科学的。多年来,我已经从头起步创建了三个实验室,使这三个实验室充满了温馨与活力,而且,后建的每一个实验室都比前一个更大更好。

我的实验室永远灯火通明。我的实验室没有窗户,也不需要窗户,它是个自足的世界。在实验室里,我的大脑就跑到手指上来了——我在做事。我实验室的每样东西,不管多小、多破旧,都有其存在理由,即使它的用途迄今尚不明朗。

我的实验室是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我对该做未做之事的愧疚会被正在忙碌的诸事所代替。给父母的电话没有打,信用卡的欠款尚未充上,碗碟还没洗,腿毛还没剃,但所有这些与我寻求的崇高科学突破相比都算不了什么。我可以工作一整夜,分析一块年龄有1亿岁的岩石,因为我必须在天亮前弄清其构成。反正实验室里没有电话,所以,别人不给我打电话,我也不会有“人家怎么不理我了”的感觉。我将实验室门给锁上,反正同事们都有钥匙。既然外部世界进不来,实验室就成为我可以做一个真实自我的地方。

我的实验室像一个教堂,因为正是在这里,我思考自己信仰什么的问题。走进实验室的时候,机器的响声像是在唱赞美诗。在这里,我或许会见到的人都是我认识的,他们的行为举止我也心中有数。在这里,有一些仪式或者规矩我得遵守,有些规矩我知其所以然,有些规矩我也不知其所以然。我的实验室是在圣日里要去的地方,一如教堂。到了节假日,到处都关门了,我的实验室是开放的。我的实验室是避难所,是我从职业战场上暂撤下来后的休憩地,我在这里冷静地查验自己的伤势,修补自己的铠甲。我的实验室正像教堂一样,我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不知去过多少趟教堂,那么我也永不可能抛弃实验室而他顾。

我在实验室里写作。我已经非常擅长于生产一种罕有的文体,它能够将历经10年才取得的成果浓缩到6页纸上,表现为5个人合著,这种文体的语言很少人能读得懂,更从来没人讲这种语言。我的论文并不能充分展示出所有的脚注和大量的数据。曾有一位女研究生中途退出,在离开实验室时她以嘲弄的口吻宣称,她不愿意重复像我这样的人生。她一走,我们就只好花费数月的艰辛劳动重做数据。我曾在飞机上满怀悲伤花了5个小时才起草了一段话,因为我是飞往某地参加亲人的葬礼。论文的上一稿刚从打印机里印出来,纸页还热乎乎的时候,我那蹒跚学步的孩子就毁了它,在上面铺洒下蜡笔画和苹果酱。(武夷山摘译)

《中国科学报》 (2016-04-15 第7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70411.html

上一篇:三个世界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
下一篇:见到日后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日记摘抄458
收藏 IP: 106.120.62.*| 热度|

41 徐令予 陆泽橼 谢平 王德华 钟炳 陈楷翰 许培扬 郑斌 姬扬 史晓雷 陈南晖 刘淼 魏瑞斌 俞立平 彭真明 孙瑜隆 黄仁勇 杨远帆 邢志忠 王天一 陆绮 张鹏 朱朝东 高敏 强涛 程娟 李本先 梁洪泽 宁利中 邢冉冉 李建国 沈海军 卫晓雪 赵斌 张越 訚耀保 朱鸿源 赵凤光 陈理 李泳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