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全面利用精品效应 精选

已有 3981 次阅读 2007-10-24 06:58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全面利用精品效应

――美国科普博物馆的一招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发表于《科技日报》2001625

中国有句老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指的是一个人若身怀绝技,则走到哪里都有饭碗。同理,若每家科普博物馆拥有哪怕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展品,也能“吃遍天”,即吸引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我在美国工作期间,时常光顾首都华盛顿市的各种博物馆,尤其是科普类博物馆,对他们不遗余力地宣传利用自己的精品展品的做法,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下面只举两个例子。

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的国家动物园在动物展示中渗透了许多科普内容,因而可认为是不折不扣的科普场馆。在很多年里,大熊猫“玲玲”和“兴兴”一直是美国国家动物园的“精品”动物。 由于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世所罕见,因此,早在我国于19724月向美国国家动物园赠送名为“玲玲”(雌性)和“兴兴”(雄性)的大熊猫之前,动物园和媒体就开始“炒作”大熊猫。各种媒体连篇累牍地介绍,大熊猫多么珍稀,它是多么憨态可掬,中国人民向美国人民遣送了多么特殊的一对友好使者,等等。于是,在美国百姓,尤其是孩子当中掀起了大熊猫热。从两只大熊猫与观众见面的第一天起,它们就是全动物园中最受宠的动物明星。正如“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去国家动物园若不看大熊猫,就算是白去。动物园管理当局也动用各种手段维持大熊猫热,例如,请看过大熊猫的小朋友给动物园写信,寄明信片,表达自己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动物园又在熊猫馆内单辟了观众来信和明信片的展示区,这些展出的来信起到了示范效应,促使更多的信件和明信片纷至沓来。玲玲曾4次产仔(可惜每次熊猫宝宝都夭折了),每次都获得媒体的热切关注。1992年玲玲不幸病逝后,全国很多小朋友伤心流泪,写给动物园的悼念信不计其数,其阵势真不亚于英国公众追悼戴安娜王妃的景况。199911月兴兴病逝后,动物园的观众们若有所失,觉得若没有大熊猫,这里就不再是国家动物园了。在美方强烈恳求下,2000年底,我国又出借了名为“梅香”(雌性)和“天天”(雄性)的两只大熊猫给美国国家动物园。美国公众,尤其是孩子们为此欣喜若狂。

在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的另一个博物馆――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展品中,最吸引人的“精品”是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希望”钻石。不消说,在该馆的宣传册中对于“希望”钻石是要大书一笔的。这颗钻石本身重45.52克拉,加上其他饰物,整件首饰共重112克拉多一点。自从1668年被卖给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以来,它又辗转多人之手,直到1958年被捐赠给美国史密森学会之后,它才结束了颠沛流离的生活。40多年来,它被允许借出去展览的次数总共才4次。这也是一项使观众觉得不看就要感到遗憾的展品。甚至在该馆翻修期间,绝大多数展厅都关闭了,博物馆仍将这颗钻石临时放在大厅里,供人参观。许多游客排着队,在工地似的博物馆内鱼贯而行,为的就是亲眼目睹“希望”钻石的芳容。

我国的许多科普博物馆,或多或少也还是有自己的看家法宝的。但我们要么没有精品意识,致使自己的好东西“养在深闺人未识”,要么在宣传造势上还没有十分重视,要么想宣传而不善于宣传,结果使人感到你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没有觉得你有什么宝贝。这方面有不少学问,我们不妨虚心地向人家学一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575.html

上一篇:中日学人座谈科技规划与科技发展
下一篇:精心筹备,办好科技活动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