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CROP计划2015年贫困问题国际研究奖颁布

已有 2456 次阅读 2016-2-20 07:04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CROP计划2015年贫困问题国际研究奖颁布

武夷山

 

CROP (Comparative Research Programme on Poverty) ,即“贫困问题比较研究计划”,是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1993年设立的,旨在推动对全球范围内贫困问题的研究,该计划的秘书处设在挪威卑尔根大学。

2016年2月10日,CROP秘书处宣布,CROP计划2015年贫困问题国际研究奖颁给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社会研究所的 Andrew M. Fischer副教授,他的专业方向为“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

该奖项的申请书就是一部专著的书稿,获奖者之“奖”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免费出版专著的机会,二是5万挪威克朗的奖金(约合5600美元)。

Andrew M. Fischer拟出专著的题目是Poverty as Ideology:Rescuing Social Justice from Global Development Agendas and the PovertyIndustry(作为意识形态的贫困:社会公正如何摆脱全球发展议程和贫困产业之困)。他的基本观点是:由于我们认识和测度贫困的方式不当,我们在贫困和反贫困政策问题上就形成了一些深受意识形态之困的谬见。他认为,专注于绝对性的贫困测度,就非常不利于人们认清现代贫困在更广泛的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动态再生产的。他将贫困原因的讨论放在关于“财富是如何创造、如何分享的”大辩论背景中。

评审专家组的意见是:Fischer的申请材料为回答“官方的贫困测度如何过重地负载了意识形态因素”问题制定了严格的分析框架,那些意识形态负载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对“贫困是如何再生产的”、“应该如何战胜贫困”等问题的认识和回答。

 

消息来源http://www.crop.org/Publications/CROP-Prize/Winner-of-CROP-International-Studies-in-Poverty-Prize-2015.aspx

(由于本人不属于这个专业领域,以上介绍若有不当之处,请专家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57364.html

上一篇:[转载]“海龙王”后代中的科学家
下一篇:[转载]闲话热爱科学的“孙悟空”
收藏 IP: 106.120.42.*| 热度|

4 钟炳 魏瑞斌 徐令予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