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是过程还是产品(外二则)

已有 2165 次阅读 2015-10-29 06:43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是过程还是产品(外二则)

武夷山

 

科学是过程还是产品

1990年5月10日出版的《自然》杂志(第345卷第108页)发表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Judah L. Rosner的文章Reflections of Science as a Product(对作为产品的科学之反思)。文章说:

在分子生物学期刊上,断言句标题(assertive sentence title)越来越多,原因之一,是科学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使自己成为目标导向的活动。而奔向某一目标的唯一可接受结果是一个“答案”,一个产品。断言句标题不仅提供了产品,还同时做了产品广告。

但是,若我们坚持将科学视作过程,而不是产品,则不仅风险较小,而且有可能最终实现得更多。

 

T型人格

USA Today杂志19897月上半月刊发表了题为The Type T PersonalityT型人格)的文章。

T型,指的是thrill-seeking(追求刺激)。

美国是T型国家,表现在正反两个方面:犯罪与暴力频发(T-)和创造力旺盛(T+)。

博主:这一类心理学理论似乎都属于唯象理论。

我过去将美国的高犯罪与高创造力都联系于资本主义制度,不如此文将之联系于社会心理特征。

 

苏联科普作家预见到了地学研究高峰

苏联P·K·巴兰金1979年出版的著作《时间·地球·大脑》(科学出版社1983年出了中译本)的第7页说:

再往前看,也许就要期望地理学和地质学的高峰(达到与环境的协调)。

博主1990年记:这与钱学森最近倡导的天地人一体研究非常相像,惟提出更早。

今记:目前,由于对区域创新系统的重视,由于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由于追溯全球气候变化的多重根源,地理学和地质学研究空前繁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31800.html

上一篇:鞋钱与杏钱----日记摘抄(378)
下一篇:李夜光老校长的一张照片
收藏 IP: 124.126.161.*| 热度|

3 钟炳 陆泽橼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