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扯断神秘链

已有 3198 次阅读 2015-3-10 10:25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扯断神秘链

武夷山

(发表于《科技日报》1992年12月24日)

大约一年前,我收到一位好友寄来的信,里面夹着宣传所谓神秘链的资料和1元钱。资料说:收信人必须将此宣传资料复制5份,再掏出5元钱,分别寄给5位朋友。还说,如果照此办理,则将吉星高照,并举了几个因参与神秘链”而突然发了大财的事例;又说,如果胆敢中断神秘链,则会大祸临头,并说了几个因中断神秘链而惨遭飞来横祸的令人不寒而栗的故事。作为一个相信科学反对迷信的现代人,我没有责备给我寄信的朋友,只是一笑了之,将信押在抽屉底下了,顺便提一句,到目前为止,我依然好端端地活着。

无独有偶,这种可笑的事在西方发达国家也存在(也许中国的神秘链活动本来就是从西方进来的?)。今年59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伦敦某大学一位人类学家的文章,他今年初也被人扯入了信链”(他们的叫法)。入信链者不需寄钱,但必须在收信后四日内将同样的信息传递给5位朋友。“如不照办,则将祸事临头,洋人的信链宣传品亦如是说。

不同的是,他收到的信中附有迄今参与信链的所有人写的信。却原来,这个链条的开端始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参与者都是像他一样的大学教师或其他知识分子,而且几乎每个写信人都不约而同地声称,我并不是真相信这玩意儿,但我还是将它寄给你,因为……”到底因为什么呢?因为害怕祸事临头”。

这位英国绅士同我一样,一笑了之,将信弃置一边。事实上,人生坎坷,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可能碰上或大或小的事,只不过不留心罢了。但是,如果某事强烈占据了我们的意识(比如关于“祸事临头的威胁性预言),我们往往就会回过头来寻找是否发生过什么”,这一找,还真找出来左一桩右一桩。这种思路显然是不正确的。社会在发展,迷信活动的水准也在提升。如今的神秘链活动既向你伸出胡萝卜”----你会发财,也挥舞起大棒”----不理睬者遭殃。而且,堂而皇之地要求使用复印机这一现代科技成果。科技也可以为迷信服务,正如计算机算命一样,不亦悲乎!

事实上,我对神秘链最反感的就是宣传品中的威胁。我相信,也有不少朋友本来对神秘链不屑一顾,也是因为害怕灾祸而违心参与的。那么,不像我小时候的信链,如今的神秘链断然是有害的了。且不谈信封内寄钱违反邮局规定,至少,神秘链以对不幸事件的生动描述,对善良的人们构成了心理威胁。

我只破坏了神秘链的一根链条,也许,这条神秘链网仍然像蜘蛛网似的在伸展,仍然在对科学思维不太发达的国人进行威胁利诱。朋友,如果您也收到这样的信,您愿意像我一样以身拭吗?其实,神秘链并不神秘,迷信而已;神秘链并不牢固,只需我们采取像影片《列宁在十月》中的斯大林那样的态度 ——“我们不理睬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3374.html

上一篇:技术转移效果的判断标准
下一篇:一种语言现象----动词成为方位词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8 赵美娣 李颖业 钟炳 吕洪波 李伟钢 赵凤光 刘光银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