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的“前言” 精选

已有 7839 次阅读 2015-2-11 07:30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的“前言”

(本书作者为武夷山、梁立明、潘云涛、袁军鹏。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411月出版)

 

在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既是科技事业(它在现阶段的主要属性是公益性)的一部分,又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身份不清,就使得科技期刊的发展分外艰难。中国科技期刊到底是走事业道路为好还是产业道路为好?这是长期萦绕在我们脑际的一个大问题。

英语是国际科技界的主导交流语言,但是,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不可能只发展英语期刊。中文期刊与英文期刊如何平衡发展?如何解决科技期刊全球定位与本地定位的矛盾?这是长期萦绕在我们脑际的另一个大问题。

关于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过去人们一般认为,科技主要为经济发展服务,起支撑作用。在日益崛起的知识经济中,我们希望科技不仅要支撑经济发展,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经济发展。2012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今后科技的引领作用必须进一步提升。与这组关系类似的是:科技期刊的发展与相应学科的发展是什么关系?谁驱动谁?谁引领谁?这是长期萦绕在我们脑际的又一个大问题。

为回答这些问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河南师范大学组织长期从事科技期刊与论文统计分析研究的相关人员组成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2008年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申请了一个题为发达国家科技期刊建设同经济实力、科技发展的关系暨语言选择的历时性研究及其借鉴意义的项目并获得批准。20092011年,我们用三年时间展开相关研究,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这本书,主要是我们这个项目研究成果的概括与汇总。

通过研究,课题组了解到一些有助于回答前述问题的事实。例如,很多国家的期刊品种总数与其GDP是同步增长的,像中国这样GDP迅速增加而刊号总量受到严格控制的实属罕见;中国英文科技期刊数量占科技期刊总量的比例在世界各国中处于最低之列,现阶段显然应该大力支持英文期刊的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联合推进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便是以英文期刊为主要资助对象的);即使对于物理学诺贝尔奖得主这样的精英科学家,在其事业发展的早期,本国所办的本民族语言期刊或本国办的英文期刊都为其提供了重要舞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鼓励基金项目获得者大胆探索的,因此,课题组也从事了一些与基金项目课题并非直接关联、但对于科技期刊发展肯定有所启迪的探索性研究。例如,调研发现,某些科学家、某些期刊的发展是受内在节律支配的,那我们今后就不妨探索一下:科技期刊事业的发展是否也有某些内在节律呢?我们发现,一名杰出主编可以对一种期刊的发展发生持久的影响,那我们不妨问问自己:除了听凭优秀主编自然而然地脱颖而出外,我们还能为培养、孕育更多的优秀期刊主编创造哪些良好的外部条件呢?

遗憾的是,课题组事先提出的几大问题,并未都能获得圆满的回答。例如,科技期刊的发展与学科的发展到底谁引领谁?课题组经过一番认真探索之后仍旧下不了结论。不过,对于这个问题以及其他暂时未能很好回答的问题,课题组将继续锲而不舍地加以思考和探讨。

参与本书写作的研究人员有:

1章:袁军鹏

2章:陈理斌魏瑞斌武夷山

3章:梁立明R RousseauL Egghe W Glänzel苏成潘云涛马峥袁军鹏郭红俞征鹿

4章:梁立明武夷山潘云涛袁军鹏,马峥L EggheR Rousseau俞立平王娜陈理斌王丽张琳

5章:梁立明、R Rousseau和钟镇

6章:梁立明R Rousseau武夷山石斐王炼

7章:潘云涛郑彦宁袁军鹏马峥佟贺丰苏成许文婕俞征鹿贾佳赵筱媛

8章:梁立明武夷山袁军鹏陈立新薛澜宿洁

9章:潘云涛武夷山

参加本书编辑的研究人员有:袁军鹏、武夷山、梁立明、魏瑞斌、胡泽文、高继平和贾佳。

河南师范大学梁立明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夷山研究员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合作,两人率领各自的科学计量学研究团队,迄今已经共同申请成功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完成了6项。在已经结题验收的5个项目中,4项被评为特优1项被评为优秀。我们深深感到,正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的持续支持,才使我们两个单位的科学计量学研究团队保持着旺盛的活力,才使双方的合作不断结出硕果。在此,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对认可我们项目申请书的评审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已故的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前院长卢嘉锡先生在1985420日为中科院优秀期刊表彰会题词说:对科研工作来讲,科技期刊工作既是龙尾,又是龙头。按我们的理解,他的意思是:科研成果要发表在科技期刊上,所以科技期刊是龙尾;科研项目开题之前一定要通过科技期刊文献检索来了解前人已经做了什么,所以科技期刊是龙头。那么,我们科学计量学工作者通过理论探索和实证研究,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看得更清楚,就好比是龙眼睛了。画龙需要点睛,我们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便是那点睛之笔。

 

注:淘宝网购书页面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0.0.0.0.IbJunm&id=438268208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7199.html

上一篇:我被轮岗了
下一篇:在国外欣赏国内武术高手的表演----日记摘抄(136)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32 钟炳 许培扬 李伟钢 姜咏江 王桂颖 李万春 黄育和 王晓峰 李毅伟 陈辉 鲍海飞 黄永义 宁笔 陈湘明 蒋永华 任胜利 周春雷 李万峰 科学出版社 Wiley中国 蒋大和 邱敦莲 王贤文 何学锋 魏瑞斌 shenlu xqhuang gaoshannankai zjzhaokeqin HLpope cly85 NoteFir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