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重发“四大雅”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15-2-4 06:55 |个人分类:旧文重温|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重发“四大雅

武夷山

 

(博主按:本文标题的意思,并非肖重发有“四大雅”,而是把我的题为“四大雅”的博文重发一遍。
   感谢刘洋博主整理了“李小文点评博文列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64806.html)!据这一列表,我有33篇博文被李老师评论过。回味一下他的有关评论和我的反馈,倒也很有意思。“四大雅”便是被他评论的一篇博文。

该文赚取了3个评论,其中两位评论者----水青洋和李小文老师----均已作古,另一位评论者马昌凤老师也好久不来科学网了,令人伤感。)

 

四大雅(外二则)

 

    明朝陈继儒的《小窗幽记》中说:

“带雨有时种竹,关门无事锄花,拈笔闲删旧句,汲泉几试新茶。”

我把这四样事称为四大雅。那么,我若附庸一下风雅,能做什么呢?种竹吧,没地;锄花吧,“没利”(目前我所居住的小区的花圃是园林绿化公司承包的,我若去干活,他们也不会把工钱让给我,故曰“没利”);新茶倒能买到(如果商家不骗人的话),泉水是断然没有的。只剩“闲删旧句”可做,这就是我此时此刻在做的事。

 

清朝张潮的《幽梦影》说:

“文章是有字句之锦绣,锦绣是无字句之文章,两者同出于一原。姑即粗迹论之:如金陵,如武林,如姑苏,书林之所在,即机杼之所在也。”

南京、杭州(武林)、苏州都是文人荟萃之地(书林之所在)。南京有云锦,杭州有绸缎,苏州有苏绣,都是机杼之产品与相关产品。没想到张潮这短短几句话,既包含了人文地理,又包含了经济地理。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发表了他对最佳育龄的看法。他说,“女人应该从20岁到40岁为国家抚养儿女”。请注意,这位学者多么突出政治,“为国家抚养儿女”;“男人应当从过了跑步最快的年龄到55岁”期间做父亲。你看,柏拉图对于男性最佳育龄,没有完全依赖定量指标,而是定性指标(“过了跑步最快的年龄”)与定量指标相结合。当代的各类评估人员,要向柏拉图同志好好学习哦!


 

窗体底端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删除 回复 [3]马昌凤  2008-6-25 13:50

《小窗幽记》、《幽梦影》、《围炉夜话》和《菜根谭》等书在下的藏书里也有,偶尔也翻翻。武老师从《小窗幽记》和《幽梦影》两书的各一段说开,借题发挥,很有意思。喜欢读这样的短文。不费太多的时间,却能从中享受乐趣多多。谢谢。
期望有更多此类的文章。

 

删除 回复 [2]李小文  2008-6-25 09:29

矿泉水也是泉水:)一位老先生(忘了谁),描述在美生活:出门偶然讲番话,归家无事改唐诗。闲删旧句,庶几近之:)
博主回复:今人与古人一大区别:他们在体验(如种竹),我们在消费(如喝瓶装水)。所以,一种生活方式可持续,一种不可持续。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矿泉水装进了瓶子,味道就是不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5354.html

上一篇:[转载]科学背后的无名英雄
下一篇:[转载]《大家博友》致敬李小文先生
收藏 IP: 219.142.244.*| 热度|

21 钟炳 庄世宇 杨正瓴 郭战胜 刘全慧 刘波 李颖业 俞立平 陈湘明 陈楷翰 肖重发 赵美娣 姬扬 鲍博 李学宽 徐耀 赵凤光 鲍海飞 z2361084566 crossludo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