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未来学家谈未来的图书馆 精选

已有 5356 次阅读 2015-1-18 07:54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未来学家谈未来的图书馆

(中国科学报 2015-1-16)

 

■武夷山

【现在图书馆里的知识组织,由专家说了算,今后的图书馆将由图书馆员与社区公众共同管理,二者共同创造知识。如果说现在的图书馆员是馆藏资料的保存者,未来的图书馆员则好比是知识花园中的创新者。】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可以认为,图书馆是人类社会设制方面的重要创新。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现供职于台湾淡江大学的Sohail Inayatallah教授在2014年11-12月号的《未来学家》杂志发表文章,题目是Library Futures: From Knowledge Keepers to Creators(《图书馆的未来:从知识保存者到知识创造者》)。

近年来,他召集世界各地(尤其是澳大利亚)的图书馆员进行多次研讨,采用他提出的因果分层分析法(Causal Layered Analysis)进行分析,构想了图书馆未来发展的不同场景。图书馆绩效测度的指标,可能会从现在的图书流通量过渡到未来的访问量(包括到馆人数和网站访问人数)。图书馆将发生系统性变革,现在的图书馆里基本上全是图书资料文献,未来的图书馆则可能有工作间、3D打印设备、数字化脑图(braincaps)、纸本图书、电子图书,等等,因此,图书馆空间设计也会是另一个样子。现在图书馆里的知识组织,由专家说了算,今后的图书馆将由图书馆员与社区公众共同管理,二者共同创造知识。如果说现在的图书馆员是馆藏资料的保存者,未来的图书馆员则好比是知识花园中的创新者。

Sohail Inayatallah与参与研讨的图书馆员最终归纳出关于未来图书馆的四种场景。

一是“数字恐龙”。其含义是,如果适应不了数字化潮流,图书馆就会像恐龙一样因适应不了变化了的环境而消亡。今后,图书馆越来越安静,门可罗雀,上门借书的读者更少了。馆员平均年龄将越来越大,图书馆预算也不断遭到缩减。当然,在上网条件不好的农村地区与穷国,老式图书馆仍将存在。

二是“一站式商店”。图书馆的功能扩展了,将成为社区的中心,虽然借书的人少了,但访问图书馆(包括电子图书馆)的人多了,图书馆员与社区百姓共同创造信息与知识。在未来图书馆时常举办的研讨班上,人们将讨论一些百姓关心的话题,如老年人如何做理财规划,如何利用3D打印技术和其他技术来生产交互式“可穿戴图书”,等等。澳大利亚有一个州级图书馆的访问量已经超过了图书流通量,所以他们明智地提出,今后的图书馆预算应与访问量挂钩,而不是与图书流通量挂钩。

三是“耳目一新的世界”。这是更遥远的事情。此时的图书馆员将与人工智能技术公司合作,创造出虚拟现实的教育空间,其内容五花八门,非常有吸引力,比如重大历史事件的仿真重现与未来远景的逼真展现。第二种与第三种场景的核心是“信任”——老百姓坚信,图书馆员会为着百姓的利益而工作,而不是为着营利。也就是说,在市场导向的世界里,图书馆仍被保留为一块公益空间。今后,慈善机构对于图书馆将特别重要,因为在它们的慷慨支持下,图书馆才能做到免费服务,而图书馆一旦收费,公众之间的知识鸿沟就会呈现扩大之势。

四是“图书馆成为出版社”。这个场景不是参与研讨的图书馆员们提出的,而是澳大利亚那家州级图书馆的创新团队提出的大胆设想。图书馆将发生剧变,由采集、组织与保存别人生产的图书变为自己出书。虽然这是艰难的转变,但是在跨国大型出版商和个人自出版之间,应有图书馆出版的生存空间。比如,年轻的作者可以先在图书馆出书,图书馆的社区用户可以“点赞”这些新书,起到宣传推广作用。另外,在交互式和可穿戴图书的“出版”方面,图书馆可以先行先试,成为先锋力量。

《中国科学报》 (2015-01-16 第11版 作品)

 

相关阅读

武夷山,图书馆在数字时代仍然重要的33条理由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0364.html;

 武夷山,未来学家Sohail Inayatullah的发展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3710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0474.html

上一篇:自觉补“义务劳动课”----日记摘抄(115)
下一篇:初二就意识到了自主安排时间的重要----日记摘抄(116)
收藏 IP: 124.127.222.*| 热度|

24 刘桂锋 李伟钢 许培扬 李杰 陈湘明 王芳 赵美娣 陈辉 俞立平 王启云 钟炳 邱嘉文 董洁林 鲍博 赵斌 李泳 蒋新正 康建 陈桂华 杨秀海 庄世宇 zjzhaokeqin cly85 louji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