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自行车运动员骑行阻力的可视化表现

已有 5561 次阅读 2014-11-25 09:11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行车运动员骑行阻力的可视化表现

武夷山

 

该图来自2014719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2329780.100-cycling-is-a-drag-act-in-virtual-wind-tunnel.html#.VHPNbzocTL8),是用计算流体力学(CFD)软件绘制的。

整个人车“系统”所受阻力中,人体受力占72%,腿部占其中大头;车体和车把受力占5.7%;变速器系统受力占5.2%;饮水瓶的受力高达4.5%;外部闸线受力占3.8%(所以把闸线设计成暗线是有道理的)。图中白线表示高速气流,紫红色与蓝色则是相对低速的气流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46084.html

上一篇:关于如何测度偶然科学发现的讨论
下一篇:这个报告会应该很有意思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8 许培扬 陈小润 张骥 钟炳 杨正瓴 强涛 张奎勇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