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位美国科研人员的基金经费支出情况 精选

已有 36780 次阅读 2014-8-22 08:24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位美国科研人员的基金经费支出情况

武夷山

 

《科学》杂志想了解美国科研人员从联邦政府获得基金支持后,到底怎么花这笔钱。他们接触的多数科研人员都不愿意公开账目,怕审计部门找麻烦。密歇根大学安纳伯分校的微生物学家Michael Imperiale是个例外,他表示愿意公开账目。

2010年,他获得NIH一项为期5年的R01基金项目,经费总额为1,150,979美元。截至20141月,经费支出情况如下:

――工资加上福利费,504,183美元,占43.8%。他得用这笔基金项目“养”一个博士后、一个科研技师和两位参与部分科研工作的本科生。他自己的年薪约22万美元,其中约四分之一从基金项目里支出。另外,他为了让一位研究生减轻负担,替他承担了部分学费,向校方交了46,640美元。

――材料费,225,971美元,占19.6%。为了研究多瘤病毒是否会复制自身,所需的实验材料(抗体)耗资巨大。200微克的抗体就需要300500美元,而200微克的抗体大概只够涂敷1000块玻片。另外,原代细胞的购置或培养都很贵。生物医学研发价格指数(BRDPI)反映的是生物医学研发费用增长与通货膨胀情况的对比,自从1980年以来,除了一年以外,每年该指数都大于1,即生物医学研发费用增长率高于通货膨胀率。实验费用实在控制不住了,实验室就只好采取对每位研究人员限量供应实验材料的管理方式。

――差旅费,10,024美元,占0.87%。尽管机票和旅馆费用很贵,但他和实验室三位成员仍每年出席两个学术会议:美国病毒学学会年会和DNA肿瘤病毒会议。会议注册费也很贵,比如,美国病毒学学会会员的注册费标准是500美元,他若带研究生参会,学生的注册费标准是400美元。他从基金经费中报销一部分注册费,校方可补助一部分。

――间接费用(简单说就是“校方管理费提成”)410,800,美元,占35.7%。这笔钱干什么?一是120平米的实验室的维护费,包括电费、供暖费、保洁费,等等。校方雇佣了会计等行政人员所需费用也要从科研人员争取来的科研经费中提成来支付其部分成本。为了维护生物安全和化学品安全,联邦政府的有关规定越来越严,意味着相关费用不断提高。总之,Michael Imperiale申请来的费用中,三分之一以上都提成走了,不能直接用于科研。

 

出处:Anatomy of a GrantScience201444,第33

 

(博主:我不熟悉生命科学,若以上编译中有术语错误或对原文的理解错误,敬请行家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21337.html

上一篇:日记摘抄(14)---- 科技政策背后的学术争论
下一篇:[转载]用童稚的视角观察世界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98 林珂 王桂颖 孙根年 鲍海飞 刘立 刘旭霞 曹俊兴 许培扬 赵凤光 吕喆 梁光河 罗汉江 李贤伟 陈建军 孙学军 曹建军 张子柯 林中祥 曾杰 张慧铭 方唯硕 肖立志 王守业 闵应骅 韦四江 叶爱中 喻海良 刘世凡 王玉宝 董洁林 翟远征 李宁 庄世宇 袁军鹏 林怀俊 庞永奇 曹聪 董焱章 刘良云 薛宇 刘梦杰 张文增 蒋涛 姬扬 孙玉涛 梅宝 刘浔江 徐明昆 余世锋 俞立平 刘玉仙 韩枫 张云 朱朝东 陈理 王琛柱 张晓良 钟炳 罗德海 刘士勇 褚昭明 张晓锋 朱志敏 蒋国华 陈筝 张骥 陈桂华 熊李虎 周波 程起群 徐媛 陈湘明 化柏林 强涛 李子欣 马瑞敏 陈学雷 马雷 魏瑞斌 周猛 张波 陈苏华 何金华 高信芬 张嘉超 张智才 JIANHUN PWANGSEIDON QDA2012 tjuhan yunmu monkey1963 taoshl zhucele xiangyu123 RadiLi qstcn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