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日记摘抄(11)---- 关于科学素养调查的建议等

已有 2991 次阅读 2014-8-15 08:06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摘抄(11----  关于科学素养调查的建议等

武夷山

 

   20011225

下午在Google上查“WU Yishan”,再次看到“YesWu  told me that…”以前打不开这条记录,这次成功进去了,是Loet Leydesdorff的评论,并说他在“科学计量学的挑战”一书的185页影印了我用中文写给他的“信息”与“情报”。我给他发email,表示愿意翻译此书。他很快答复,说该书版权是他的,愿将中文版版权免费赠给我们。

 

1228

上午先开组长会,后召集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全体会,我说了16个字:

人丁兴旺(今年我们招募了7位新同志);

财源广进(今年我们已经争取到总和达328.7万元的课题费,创历史新高。)

自求多福;

一专多能。

 

2002111

昨晚上床后,有一杂志女记者打电话来采访,我让她今天上午打电话到办公室,结果她下午四点多才打来电话,是香港《声音》杂志社的,她的问题充满敌意,我未回答。

 

127

XXX邀请,下午去中国科普研究所参加了一个研讨会。我对他们今后的科学素养调查提了四条建议:

  1. 不要过分重视国际可比;

  2. 通过问卷设计,发现回答问题时相互矛盾的地方;

  3. 总结以前四次调查的经验,发现异常;

  4. 入户调查后可以给调查对象发一本科普小册子,上面有调查中涉及的问题的标准答案及解释。


       今注:我之所以提第四条建议,是因为有过一番类似经历。早年在本所当团委委员时,曾经出过青年百科知识竞赛试卷,竞赛结束后,我将标准答案填上试卷,张贴了出来,没想到,有好些年轻朋友居然站在那里用笔抄录。这使我想到,考过后立刻给答案其实是有利于学习和记忆的。原来的科学素养调查方式,被调查者只是起了提供数据的作用;按我的建议去做,就把获取数据与科学普及结合起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9607.html

上一篇:[转载]重现数学之美
下一篇:本所诚聘全职科研助理人员(合同制聘任)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6 刘立 徐传胜 曾新林 赵美娣 钟炳 魏瑞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