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献媚引用效应 精选

已有 6074 次阅读 2013-2-4 07:18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献媚引用效应

武夷山

 

作者为了自己的投稿易于被接受而有意识地多引用所投刊物的主编和编委的文章,被称为“献媚引用效应”。我本人,作为刊物主编,就发现过我的一篇报纸文章被某作者所引用,该文章与来稿的主题不能说没有关系,但相当牵强,可是,我又没有理由强行要求作者删了这一条参考文献。不管怎么样,我心里很别扭。若是别人在真正认可我的观点(而不属于献媚)的情况下引用了我的文章,我才会高兴。

JASIST杂志2011年第5期发表了南丹麦大学的Tove Faber Frandson和丹麦皇家图书情报学院的Jeppe Nicolaison合写的文章,Praise the Bridge That Carries You Over: Testing the Flattering Citation Hypothesis(赞美那助你渡河的桥梁:献媚引用假说之检验)原文见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si.21503/pdf。该文对19842004年期间担任过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杂志主编和编委会成员的所有学者的被引状况进行了分析,采用的是差分估计量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 estimator)。这两位丹麦学者对该刊历任主编和历届编委会成员发表在本刊和另外两本经济学刊物上的论文的被引状况做了比较。若是这些学者被本刊引用的次数显著大于另外两刊,则说明也许存在着献媚引用效应。研究结果不支持“存在着献媚引用效应”的说法。

回顾一下自己多年来的投稿历程,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本人列参考文献时从来没有献媚的考虑。但是,献媚引用动机在一些作者身上肯定是存在的,本文开篇已经举例。不过,这种现象在国内到底有多严重?迄今似乎尚无人做过实证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59255.html

上一篇:个人藏书清点(31)
下一篇:[转载]天虚我生陈蝶仙
收藏 IP: 219.142.140.*| 热度|

49 钟炳 刘全慧 吴飞鹏 王芳 陈小润 许培扬 苏德辰 李学宽 吕洪波 陈凯华 王海辉 唐凌峰 冷成彪 陈沐 杨正瓴 张学文 朱志敏 曹聪 刘玉仙 鲍海飞 翟自洋 杨书卷 傅蕴德 陈湘明 吉宗祥 张鹏举 王桂颖 王春艳 刘桂秋 石磊 赵凤光 邢志忠 吕喆 杨月琴 赵宇翔 李伟钢 彭思龙 陈冬生 钱磊 李泳 赵丽莹 柏舟 陈小斌 魏瑞斌 周春雷 xuyiganghz czyzsu zzjtcm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