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为什么人们热爱萨根?

已有 4128 次阅读 2007-8-28 08:12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为什么人们热爱萨根?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发表于《科技日报》20011212,萨根逝世于19961220,此文为纪念他逝世5周年而作)

(魅力常在的萨根)

萨根受到全世界男女老幼许多人的衷心爱戴。原因何在?我想,最主要的有三条:他选择的科普主题、他高超的表达技巧和深邃的哲思奇想。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过,有两种事物,我们愈是沉思,愈感到它们的崇高与神圣,愈是增加虔敬与信仰,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浩瀚的宇宙永远是人们思索和探究的对象,因此,宇宙学、天文学主题的科普作品向来是最受读者和观众欢迎的。萨根毕生写的众多科普作品中,多数是关于地球和宇宙的。合适的主题是显然是受欢迎的必要条件。

受欢迎的充分条件之一是深入浅出的表述能力。自古至今,将这种能力运用到出神入化地步的人实属凤毛麟角。萨根则是这类少数天才中的一位。

受欢迎的充分条件之二是思想的深度和穿透力。许多人未必同意萨根的观点,但承认萨根的深刻思想激发了自己去思考人类和宇宙的重大问题,而不只是庸庸碌碌地混日子。

因此,萨根逝世后,无数的普通人深切地缅怀这位科普大师。美国行星学会是民间天文学爱好者组成的一个团体。在这个学会的网站上,会员们及其他网民贴了大量追思、赞颂萨根的短文。这里撷取几个片段:

一位网民认为萨根是“超凡脱俗的宇宙学家、杰出的科学家、无与伦比的教师、不折不扣的梦想家、地球的第一卫士、人类的一流大使。…… 他不仅赋有超拔的智慧,还拥有深厚的良知和社会责任感,他为生命的丰富和意义做出了不可比拟的贡献”。

另一位写道:“人类智慧发展到今天,已使我们理解了自己的无知是多么严重。幸好,我们偶尔能遇上这么一位人物,他能够向我们指出,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智力上我们仍有潜力成为真正的人”。

还有一位说,“我本人是音乐家、艺术家、体育爱好者、作家和一位挚爱科学的人。不论什么时候如有人问我,最愿意让谁做我的隔壁邻居?我永远会把萨根放在第一位”。“他的魅力、明晰、机智和充满人情味的理性对于我们所有人都是榜样,鼓舞我们满怀热情和勇气迈入下一个千年”。

一位网民在看完根据萨根1985年的小说《接触》改编的同名故事片后,瘫坐在椅子上,感动得泪流满面,他说:“卡尔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弦,我感到我仿佛已认识他很久很久似的,因为是他使我产生了惊异感。他讲话时,我觉得自己就像个孩子,因为他使我对宇宙和生命的意义发出询问”。

最有代表性的是一位叫丹.勒万多夫斯基的先生的感想。他说,每次拿着电视遥控器折腾频道时,一看见荧屏上出现萨根,就跟着了魔似的不会再换台了;在图书馆,一看见萨根的书就非借不可。“萨根对一些问题的回答有时并不是我想听到的回答,但他的说服力如此之强,言之成理,又与证据吻合,我只得接受其观点”。他说,若能使时光倒流,他想当面对萨根说以下的话:

“感谢你,萨根博士,为你在《暗淡蓝点》中表达的对生命的健康、乐观的态度和你迷人的梦境;为你在《宇宙》中向世人展现的恢宏视野;为你在《魔鬼出没的世界》中永久出借给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工具箱;为你在黑暗中点燃的每一支蜡烛,每当你将自己的思想和你介绍的科学伟人的思想传达给公众,都是点燃了一支支蜡烛。……感谢你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想,这位先生也准确表达了许多中国读者的心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558.html

上一篇:技术素养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下一篇:专业与业余――介绍美国的业余科学家学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