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未读完,先推荐

已有 5541 次阅读 2012-8-25 21:40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推荐

未读完,先推荐

武夷山

 

一般说,我郑重推荐的书肯定是读过的。但对于因在电视上讲中医而走红的曲黎敏的新著《生命沉思录》(长江文艺出版社,20123月),我想不等读完它就立刻推荐。我刚刚读了12页,几乎每页都有精彩。

下面摘录几句。

P8

不同的时代,人们靠诗来释放自我。

气势狂放莫如帝王:

刘邦: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即使是流氓也得有大苍凉)

曹操: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即使是奸雄也得有大慈悲)

朱元璋阉猪对联: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即使是土匪也得有大决断)

毛泽东: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即使是……也得有大气势)

 

P9

网友问:古人诗词为什么总说“西楼”,少说“东楼”呢?

因为“西”字本是群鸟立于巢上之象,西方主收敛,有肃杀之气,苍茫、悲凉、哀伤;东方主生发,雀跃积极,与诗人情志不符。无清素、悲凉、沉淀,无以感言。

 

P10

知音最好是琴声,而不是对话。知音不必对话,远远地击节、感叹、点头,即可。

(博主:我对科学网上自己最欣赏的文章,往往也只限于推荐一下,反而不发一句评论。确实,“远远地击节、感叹、点头,即可”,曲老师说出了我的感受。)

 

P11

孔子说:“君子怀德”,意思是君子依仗内心的富足,所以无怨;“小人怀土”,指小人过分依赖环境,喜欢抱怨。

人生,若能做到无怨无悔,快乐自在,也是圣境。

P12

在诗经中,凡是平民写的诗都没有“兴”,都直来直去的,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凡是贵族写的都有“兴”,香草美人以喻高洁,蒹葭风雪以喻沧桑。贵族就是“暧昧”和“委婉”的代表,他们表达感情及潜意识都要丰富些。

(博主:乌拉!让YC将暧昧进行到底。在当代社会,我们不需要贵族的骄奢铺排,但不妨有贵族的优雅情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05964.html

上一篇:生活中的语言趣话三则
下一篇:社会学范式对情报学研究的启示
收藏 IP: 219.143.92.*| 热度|

31 陆俊茜 刘建兴 高绪仁 刘全慧 董全 钟炳 余昕 刘超 张兴旺 张檀琴 杨月琴 李学宽 纪语 刘颖彪 王桂颖 迟菲 王号 王春艳 翟自洋 杨秀海 俞立平 贾伟 鲍得海 任胜利 曾泳春 李土荣 马锡明 张奎勇 sz1961sy lilojoan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