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再说科学家打赌或悬赏的故事

已有 6991 次阅读 2012-6-29 07:06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 故事

再说科学家打赌或悬赏的故事

武夷山

 

2009711日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发表文章A brief history of wagers(打赌简史)。文章说:

早在公元前56世纪,希腊人就有了围绕科学论辩内容下赌注的做法。

1684年,英国著名建筑师Christopher Wren宣称,说谁能从反平方律推导出开普勒诸定律,就给谁价值40先令(约合现在的260英镑)的一本书 。应战者中包括牛顿,他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思考后来都写入了其《原理》一书。但是,到他得出研究结果时已经太晚,未能赢得这本价值不菲的书。

195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费曼拿出1000美元悬赏,说不可能造出边长小于164英寸的马达。电气工程师Bill McLellan造出了这样的马达,赢得1000美元。据说,费曼的本来用意是刺激人们开发微型制造的新技术,但是Bill McLellan用老技术就解决了问题。

1975年,霍金与其同事、也是研究宇宙论的Kip Thorne打赌,说Cygnus X-1不是黑洞,但他赌输了,于是花钱为同事订了某杂志。据说霍金是很想赌输的,因为如果Cygnus X-1是黑洞,对他的学说是更有利的。另外,您想知道他们赌的是什么杂志吗?

 

相关阅读

1.      武夷山,科学与打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066.html

2. 武夷山,重赏之下,必有智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48566.html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g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86966.html

上一篇:[转载]国会图书馆发布88部“塑造美国的图书”
下一篇:公司年度报告可以成为有价值的研究对象
收藏 IP: 124.126.235.*| 热度|

28 李伟钢 鲍得海 钟炳 许培扬 李泳 李学宽 刘洋 刘全慧 刘宇 曹聪 全嬿嬿 鲍海飞 俞立平 杨月琴 王春艳 余昕 吕乃基 张志东 邢志忠 柏舟 赵凤光 徐传胜 蒋新正 xqhuang zzjtcm ddsers neilchau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