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发达国家科学传播教学计划的大致情况

已有 3780 次阅读 2012-6-22 07:33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学计划

发达国家科学传播教学计划的大致情况

武夷山

 

Science Communication杂志2008年第3期发表Henk A. J. Mulder等人的文章,The State of Science Communication at Universities Around the World

20086月在瑞典召开第10届“科学技术公众传播国际会议”之前的几个月,本文作者对注册“科学技术公众传播”群组的邮件列表对象发函,最终了解到了10个国家19所大学开设的科学传播计划的基本情况。

有些科学传播计划设在人文学院或人文系科,有的设在媒体研究或新闻学院,有的设在理学院。其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创意写作计划和威斯康星大学的新闻学计划是办得很有特色的。

科学传播主要有四个相邻学科:

1.      科学(博主注:原文如此,没说是哪些科学学科);

2.      教育研究(非正式学习),尤其是其中的心理学研究和侧重于社会学的教学法研究。

3.      科学之社会研究,关注点:为什么需要科学传播;对话;科学传播对科学之影响。涉及社会学、政策科学、法学、哲学、伦理学等课程。

4.      传播学,关注点:怎样进行传播,怎样进行传播设计。涉及新闻学、写作、广播、传播设计、媒体、博物馆学、公众研究、信息通信技术等课程。

 

这些科学传播计划普遍对学生有这样的要求:

――进行一次采访;

――制作一个科学传播墙报;

――写作一篇科学新闻发布稿。

 

大约有一半的科学传播计划还要求学生:写一个新闻故事;写一个面向少儿受众的故事;为博物馆制作科普展览。

 

博主:第12届“科学技术公众传播国际会议”20124月在意大利召开,从以下链接可以读到这次会议征集的论文的摘要:http://www.pcst2012.org/images/BookofAbstract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84617.html

上一篇:吴宓的几段论述
下一篇:SCIE中的非英语论文量
收藏 IP: 124.126.239.*| 热度|

20 刘立 李学宽 陈湘明 井然哲 刘艳红 刘旭霞 刘广明 曹聪 钟炳 陈筝 李伟钢 赵凤光 黎夏 刘凡丰 王善勇 魏瑞斌 李本先 陈凯华 hmaoi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