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1988年读《全方位的无限》 精选

已有 6602 次阅读 2012-3-6 07:07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988年读《全方位的无限》

武夷山

 

1988年,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的《全方位的无限》出版了。当时我在美国工作。由于对他的自传作品《宇宙波澜》非常喜欢,所以,一发现《全方位的无限》,立刻贪婪地读了一遍。10年后的1998年,该书中译本由李笃中翻译,三联书店出版。由于我读过原版,就没有再买中译本。现将当时读此书时摘译的一点内容与大家分享。

 

第一章 赞颂多样性

科学与宗教有许多共同之处,恰如科学与艺术、文学及音乐有共同之处一样。这些事业(或活动,Enterprise)的最突出特点是节制(Discipline)和多样性(Diversity)。无节制不成其大,无多样性则无自由。事业需要做大,个人需要自由。这两个主题,相互形容而非互不相容,构成了科学史与宗教史。

原书45页:

物理学的大家是整合者(Unifier),如牛顿、爱因斯坦。

生物学则反过来,生物学家很少是整合者,达尔文是少数整合者中的一个。达尔文的唯一后继者是弗朗西斯. 克里克,他提出了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实际上说的是信息输运的方向性)。生物学的主流是分化者(Diversifier)。

约翰. 惠勒是当代物理学的分化者。

曾有一个时期,即17世纪,宇宙学与生物学未分开。

现在,为了沟通宇宙学与生物学,有两条路:寻找地外文明;建立关于宇宙中生命潜力的一般理论。

 

第二章 蝴蝶与超弦

本世纪,在宇宙学和生物学间搭桥者之一是迈克尔. 波兰尼。

50年前,哥德尔证明了纯数学世界是不可穷竭的。我希望,我们能证明物理世界也是不可穷竭的。

波兰尼说过:我们这个宇宙仍旧处于昏死状态,但它已经具有苏醒的能力。

惠勒说过:宇宙是一个自激回路。

Emil Wiechert: 宇宙在所有方向上都是无限的。

(博主:本书书名《全方位的无限》就来自这句话。Emil Wiechert是德国地球物理学家。)

 (待续)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44536.html

上一篇:基金申请量有奖预测:现在参与进来仍有机会赢大奖!
下一篇:这不是做生意是什么?
收藏 IP: 1.202.73.*| 热度|

17 吴飞鹏 许培扬 杨月琴 李泳 钟炳 井然哲 谢鑫 魏瑞斌 庄世宇 黄富强 郑明霞 陈湘明 赵凤光 李超勇 aoneer crossludo naoh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