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法拉第的故事看优秀科普讲座是怎么诞生的 精选

已有 7060 次阅读 2007-8-4 07:09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步一个脚印——从法拉第的故事看优秀科普讲座是怎么诞生的
武夷山

(发表于《科技日报》2002,11,18)


19世纪英国科学家法拉第的科普讲座,用魅力四射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37年间,他总共做了126场科普演讲。在英国银行1991年至1999年发行的20英镑钞票上,就用表现法拉第1855年12月27日做圣诞科普演讲的石版画作为背景图案。这次演讲的听众包括威尔士王子和阿尔弗雷德王子。
  在法拉第之前,化学家汉弗雷•戴维已经以擅长科普演讲而著名。他的那些讲座的地点都在坐落于伦敦阿尔贝马尔大街的皇家科普所( Royal Institute)。每当有科普讲座的日子,它的门前就车水马龙,以至伦敦市政府将阿尔贝马尔大街确定为单行街。这是伦敦有史以来的第一条单行街。戴维做的科普报告的热心听众中,有一位是当时的书店装订工法拉第。他听了好几场,做了详尽的笔记,后来将这些笔记寄给戴维看,并表示了对科学职业的兴趣。经过戴维的艰难周旋,1813年3月,无文凭的法拉第进入皇家科普所工作。他的科学生涯的肇端就与科普讲座联系在一起,他后来如此热情地投入科普演讲,恐怕也与对科普讲座的感激之情有关吧。
  他开始的工作是担任演讲者的助手,后来才走上演讲台。但经过头3个月的观察,他对构成优秀科普讲座的要素已经心中有数了。他在给城市哲学学会的老朋友本杰明•阿伯特的书信中发表了他的看法。首先,演讲厅的形状很重要。他比较了伦敦3家总体上都不错的演讲厅,最后结论是皇家科普所的演讲厅最好。其次要考虑听众,应根据听众面的特点来决定演讲的选题。法拉第举例说,解剖学就不是个合适的题目。第三,演示仪器极其重要。为了抓住听众的眼睛和耳朵,所有演示过程和演示物品都要让听众看得很清楚。第四,演讲技巧不是可有可无的。语速要不急不缓,不要背对听众,演讲中间不要休息(但总时间最好不超过1小时)等等。
  法拉第并不是天生的演讲家,而是苦练出来的。在进入皇家科普所之前,他曾在城市哲学学会做过几场报告,稍微有一点实践经验。为了进一步提高演讲水平,他于1818年修习了由著名演讲术教师本杰明•汉弗雷•斯马特举办的演讲课程。后来,他还请斯马特对自己进行一对一的辅导。1827年,他请斯马特来出席他的科普演讲,给以现场指导。斯马特对自己的这位得意门生很欣赏,将1855年发表的一本著作题献给了法拉第。斯马特并不是在提高演讲水平方面给予法拉第帮助的唯一的人。法拉第在城市哲学学会的另一位老朋友爱德华•马格拉斯经常来出席法拉第的讲座,给他挑毛病,并在法拉第演讲过程中不时举起专门让法拉第看的小牌子,上面写着“慢点”、“注意时间”等等。法拉第的助手查尔斯•安德逊在实验演示的准备工作等方面也给了他极大的帮助。从某种意义上说,法拉第科普讲座的成功也是团队合作的结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法拉第无论在科研还是科普方面的成功,皆来自其长期的、一丝不苟的勤勉努力。我国有志于科普工作的人士,不妨以法拉第为镜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422.html

上一篇: 科学与戏剧
下一篇:谁能保护自然与文化遗产?
收藏 IP: .*| 热度|

2 许培扬 曾荣昌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