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因为爱,所以盛开——给敬爱的武阿姨 精选

已有 4818 次阅读 2012-2-23 2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因为爱

(博主按:下文作者是我母亲终生挚友的孩子)

 

因为爱,所以盛开

 

——给敬爱的武阿姨

 

 

武阿姨走了。

 

放下越洋电话,不知如何置放这个突然到来的消息。

 

武阿姨,您真的走了吗?

 

去年回国,和母亲、姐姐一同去医院探望。您斜倚在病床上,眼神透着一如既往的安宁,明显瘦弱,却感觉不到丝毫脆弱。陈叔叔在您耳边说道:“一青啊,董芷和女儿来看你了”,您不语,保持着惯有的沉默微笑。家里人说,您已很久不再费神辨认来访的客人。陈叔叔又提高声调说,“是董芷来了”。谁都没有想到,这次您却迅速而清晰地反问:“董芷,我还能不认识吗?”语速虽缓,不无嗔怪的口气中,我又看见了往日才思敏捷的武阿姨。

 

可是,从此,我真的不再有机会,当面呼唤您一声“武阿姨”了吗?

 

窗外,烟雾凝寒,脑海,浪洗涛涤,一片空白。思绪,弥漫在北德冬夜,融进深蓝,瞬间穿越时空。看见了,童年的我,和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的您。

 

还记得,那年秋天,浅绿深黄的梧桐树下,您和我娓娓而谈:“进屋第一眼根本看不见你,那么小一点点,裹在薄薄的抱被里,放在大床里面靠着墙。”我出生那年,家里厄运临头。父亲不准回家,外婆远在老家,您和妈妈是这个世界最早看见我的两个最近的亲人。

 

不会忘,也是在古平岗度假,您看我身体不舒服,仔细询问过,就带我去单位的诊所找熟悉的老中医咨询。那也是我记事后第一次去看医生,一旁聆听您和医生的耐心对答,我真切地感受到,眼前就是妈妈。

 

更难忘,那个暑假,一如既往地闷热。在您古平岗的家中,我和其他孩子们一起睡地板,在楼下小竹床上纳凉,无忧无虑地讲故事,数星星。夜深微凉,窗前黯淡的台灯下,您依然在缝纫机上劳作不停。第二天清晨,我的枕边平平整整叠放着一件簇新的圆领衫。您笑着对诧异的我说“这是送给你的生日礼物,估摸着裁剪的。穿上试试,不合适再改”。天蓝细格的底色如一汪湖水,三三两两的浅黄茸毛鸭,欢快活泼地穿行其间。大小正好,您又用剩下的布头剪成月牙形小兜贴在右下角。

 

十年浩劫中,被阻隔的父母之爱让我们难以企及。过生日,对于我们更是一种想像不出的奢侈。不用说礼物,就连一碗热气腾腾的生日面条,也随着外婆被迫远离而消失。这一件特意为我缝制的漂亮合身的新衣,无疑是一种从天而降的惊喜。现在想来,您从拮据的家用中精打细算,给我的是您自己的孩子们也少有的奢侈。武阿姨,我是否告诉过您,那是我一生中第一件,也是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后来出国远行,异乡的新生活充满未知。您不仅对我关心叮咛,还专门为我写下家传私房菜谱,美味什锦,清真藕饼,五香料鹅……,一句一行,字字工整。二十几年过去,这些菜谱在实践中被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成为家常或宴请的传统节目。这几份手写菜谱,也是您人生乐趣的点点滴滴,早已成为我的珍贵收藏。

 

那年知道您战胜病魔刚过难关,我从海外拨通电话。将近一个小时的对话中,您对自己的病痛轻描淡写,却对我们的生活悉心关注。话语温馨,笑声清朗,千山万水之外,我又看见乐观亲切的武阿姨。一次又一次,您的信心和毅力验证了只要坚持,脆弱的生命亦可如此坚韧和灿烂,心中有爱,就可以创造难以想象的人间奇迹。

 

大音希声,深笺无色。武阿姨,您对生活的激情和满怀的深爱,没有排山倒海的汹涌,总似涓涓溪流,滋润着身边每一个需要关爱的生命。

 

武阿姨,在我成长旅途中,您总是一路关怀一路爱。在这个纷繁世俗的世界,留下许多清澈愉快的记忆。这些美好,温馨坚韧,伴随和激励我面对人生的最艰最难。

 

人的一生很短也很长。武阿姨,您将生命的精彩演绎到极致。今天,您走了,却并没有离开。您的生命有了延续,因而得以永恒。

 

一个人的生命价值,不在名誉,不在地位,在于有谁思念。

 

武阿姨,我们永远思念您。

 

 

 

小双

 

 

 

一稿于德国2012年元月冬夜

20122月修改于故乡金陵


相关阅读:超凡的母亲、妻子,脱俗的女中隽秀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539501&cid=1552580&goto=new#comment_1552580_l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40741.html

上一篇:本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诚聘人才!
下一篇:宗教与经济发展:一篇有趣的定量研究论文
收藏 IP: 219.142.140.*| 热度|

59 杨晓虹 李学宽 李宁 曹聪 蔣勁松 汪梦雅 李伟钢 刘洋 高英 边媛媛 陈小润 肖重发 王鹰 黄晓磊 黄锦芳 王春艳 赵星 陈安 刘艳红 吕洪波 胡努春 余昕 吴吉良 王桂颖 柏舟 洪坤 徐建良 钟炳 郭文姣 张玉秀 邢志忠 赵美娣 朱志敏 陈静 王芳 庄世宇 傅云义 陆俊茜 刘玉仙 王启云 朱丽红 许培扬 徐长庆 章娟 李璐 刘用生 杨远帆 戴朝华 陈国文 张欣 王博 崔益清 赵凤光 唐凌峰 翟自洋 章成志 鲍永利 cj1968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