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期刊编辑部的“强制引用” 精选

已有 8889 次阅读 2012-2-21 07:00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编辑部

期刊编辑部的“强制引用”

武夷山

 

前不久,比利时情报学家鲁索向我们推荐了201223日出版的《科学》周刊上的文章,Coercive Citation in Academic Publishing(学术出版中的强制引用),两位作者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的。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用脚注表明:两人对文章的贡献相等。

“强制引用”指的是:编辑部或软或硬地明示或暗示投稿人,你若不多引用几篇本刊的论文,你的稿子就不一定被录用。

两位作者向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和工商管理学的大量研究人员发放了问卷,回收了6672份,还对这些学科的832种期刊进行了数据分析。

问卷表明,832种期刊中,175种有强制作者引用本刊的行为,其中最恶劣的一种期刊,被49位问卷填写者提名。应答者共有45,955篇论文被接受,平均每种期刊发表了他们的55.2篇文章。换句话说,49位提名的那个期刊,大概向多数投稿者发出了强制引用“指令”。

问卷填写者中,86%认为强制行为是不当行为,81%认为这样做使期刊跌份,64%的人说以后不给这样的期刊投稿了,但仍有57%的人说,在给发出强制指令的编辑部投稿时,他们会增加几篇凑数的参考文献。

问卷调查还发现,工商管理学研究人员对强制引用的反感程度,不如经济学和社会学。资深研究人员更可能抵制这种无理要求,年轻人则不敢。另外,有见怪不怪的趋势,即在频繁出现强制引用的学科,人们视其为不当行为的程度要轻一些。

作者提出的四个假定,都通过了统计检验:

1.      编辑部的方针是柿子捡软的捏,主要对年轻人提出强制引用要求。

2.      编辑部对于合著人数较少的稿子,更可能提出强制引用要求,因为对付很多人总归不好办。(博主:看来,随便挂名之不当行为也可能对强制引用之不当行为起到抑制作用,黑吃黑,哈哈!)

3.      本专业的其他期刊这么干,我也这么干。

4.      商业出版社这么干的,比大学办的期刊这么干的要普遍。

 

博主:马峥博主有多篇文章揭露用金钱诱使人们引用本刊的行为。却原来,在学术期刊这个行当里也是软硬兼施的,花钱买引用是软的,强制引用是硬的。在商业社会里,真是没有一片净土了!

不过,研究人员个体洁身自好还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得努力与这些不当行为作斗争,尤其是资深研究人员要带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39691.html

上一篇:生命的意义通过学习而获得
下一篇:[转载]杨 义:先秦诸子研究与现代文化建设
收藏 IP: 219.142.128.*| 热度|

46 赵凤光 马峥 许培扬 杜建 任胜利 王桂颖 钟炳 刘立 黄育和 周春雷 谢鑫 高英 刘全慧 曹聪 王振亭 王庆 刘艳红 迟菲 金小伟 聂腈 李新亮 吕喆 李阿根 郭保华 闫钟峰 魏瑞斌 吴吉良 张玉秀 何学锋 陈湘明 吕新华 赵星 徐耀 陈绥阳 谢强 占礼葵 曹广福 柳东阳 王芳 王晓光 蒋新正 全嬿嬿 任全娥 李学宽 林松清 吴跃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