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给一家热衷于引进优秀科普与科学文化著作的出版社的建议

已有 3317 次阅读 2011-12-6 06:5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出版社

给一家热衷于引进优秀科普与科学文化著作的出版社的建议

20111027日)

武夷山

 

感谢贵社邀请我参加你们的译著丛书首发式。现将我想提的两条建议浓缩地表达一下。

首先,保留原书的脚注、参考文献、索引的做法很好。希望“好事做到家”,在中文索引词部分还要注明有关词汇所出现的页码。此事不难,用软件跑一遍即可。

其次,今后在各项工作中可以更广泛地利用网络。例如,如何选题?除了内部讨论、听取外部专家意见外,还可利用网络上的有用信息。网上潜伏了一大批高人,争取将其高见利用起来。例如,豆瓣网上,有些人的鉴书品味是很好的。我在个人博客上也经常介绍海外新著。此外,还可以搞“网上征集译著选题”活动,如征文一样。这样,一方面集思广益,另一方面是宣传出版社的绝妙手段。还有,译者碰到难译的硬骨头了,可以搞“网上翻译挑战赛”,一定有人响应。最近,《乔布斯传》中他写给妻子的信,网上就出现了很多翻译版本,还都是义务劳动,但大家翻译热情很高。

总之,这类活动,即使没达到征集理想选题、攻克翻译难关的目的,也一定能收大大的广告宣传之效,何乐而不为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15347.html

上一篇:[转载]2011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跨国指数
下一篇:[转载]我希望这样告别死亡
收藏 IP: 219.142.139.*| 热度|

21 刘艳红 马欢 许培扬 陈学雷 李泳 陈小润 杨晓虹 吴吉良 王安邦 曾新林 陈筝 钟炳 傅蕴德 全嬿嬿 胡俊平 柳东阳 曹聪 王晓明 闫钟峰 王启云 陈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