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氢弹之父谈美国科学技术 精选

已有 6846 次阅读 2011-11-16 06:05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科学技术

氢弹之父谈美国科学技术

武夷山

(氢弹之父爱德华. 泰勒1977年出了本书叫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America(美国的科学技术)。我80年代初读了这本很有意思的书,做了些摘译,现在与大家分享摘译笔记。)

75年前,美国成立了国家标准局。在此之前,谈不上什么科学与技术的联系。刚来美国时,我是从事纯科学的科学家,经过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才转向技术的。

1800年,美国还处于农业社会。那时人均能耗量已经与今日的西欧差不多处于同等水平。人们主要靠烧木头获取能量,用干草喂马,马提供了动力总需求的三分之一。但是,即使那个时候,美国的总耗能量也比今日任何国家都多。能耗大,是美国一个大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国土面积大以及由此带来的问题。

19世纪初,纽约州想开辟至“远西”(即布法罗一带)的通路,为此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有一位委员会成员是John Stevens上校。他说:“瓦特已经发明了蒸汽机,我国采矿业早已采用铁轨,我们把蒸汽动力用于火车,修条铁轨通到远西去,不好吗?”没人听他的建议。于是,他用几年时间,在自己农场里造出了他的第一辆机车,并向委员会演示,但委员会不为所动,却打算开挖伊利运河。纽约州将开挖运河的计划报到联邦政府,当时的总统是托马斯.杰弗逊,他说:“挖运河这个想法太超前,起码超前了100年。”不予支持。于是,只好靠亚当.斯密所发明的“私营企业”来推进运河项目。1820年,运河完工,该项目很快返本营利。但是,十五到二十年后,运河的河运业务就被业已发展起来的铁路运输业务挤垮。近年来,每当我晚上上床后想到联邦政府犯的大错而恼火时,就会想起这段往事。

那时,美国尚未实现工业化,但是,拥有的蒸汽机数量已经同整个西欧的拥有量差不多,这是因为美国太大,为了克服长距离而兴建的火车、轮船都要装蒸汽机。同样,由于国土广大带来的通信需求,美国采用电报也很早。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08445.html

上一篇:学术报告预报:略谈美国公开情报问题
下一篇:计算机领域高被引作者是哪儿培养的?
收藏 IP: 219.142.141.*| 热度|

38 蒋迅 陈湘明 许培扬 赵明 李泳 彭思龙 王涛 谢鑫 刘洋 王庆 刘玉仙 刘艳红 钟炳 刘用生 刘锋 鲍海飞 魏瑞斌 唐常杰 肖振亚 王号 王桂颖 吉宗祥 马雷 栗磊 王安邦 俞立平 杨正瓴 吴飞鹏 苗元华 孙学军 陈绥阳 金小伟 刘全慧 吴吉良 俞立 李宇斌 xqhuang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