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人们为什么喜欢八卦新闻 精选

已有 9427 次阅读 2011-11-12 07:0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闻, 八卦

人们为什么喜欢八卦新闻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读书报 科技新书目》20111110日)

 

有人说,不同文化之间的共性东西不多,不过有两条几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是,所有社会都觉得放屁不雅且可笑,二是,所有社会都喜欢传闲言碎语,不过,都认为这种行为不好。

那么多人喜欢传闲言碎语,喜欢听八卦新闻。这是为什么呢?只是因为喜欢八卦新闻者都是低级趣味的人吗?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科学教授John Hardy认为,其实,这可以用人类进化史来解释,只要仔细想一想,这些八卦内容主要涉及什么。

讲穿了,八卦的内容无非是:谁与谁睡了,谁想和谁睡,以及本地谁有钱有势。而谁有钱有势,势必影响到谁与谁睡。

于是,就可以解释闲言碎语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这些话得悄悄地说,为什么这种行为不被赞许了。

在一个存在求偶竞争的社会里,当然有必要弄清楚:谁已经有了人了,“名花有主”;谁还可以去“争取”;谁有权有势;谁无权无势。在了解这些东西的过程中,最好别让别人知道,以免自己的竞争对手(情敌)抓紧行动,赶在自己的前面下手。

人的脑叶比较大,恐怕在相当程度上是传闲言碎语的进化结果。在远古的时候,能否成功地找到配偶并繁育后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具备在复杂的部落生活中适度应对的能力。能够识别出谁适合做自己的配偶而又不惹出不必要的冲突的人,显然具有较强的繁殖优势。

这样,在村社环境里,嚼舌头的习惯就慢慢演化出来了。在村里,相互间都认识,能在本村的复杂政治生活中游刃有余,从容应对,就直接影响着寻找配偶及繁殖后代的成功率。在现代社会,人们相互间不一定认识,但是,人已经进化出这样一种对八卦新闻的渴求,这就要靠花边小报之类的媒体来满足。换句话说,人们之所以关心名流和政客的风流韵事,之所以愿意花钱买这些无聊的报纸杂志,观看这类电视节目和网络新闻,是因为人都是从那样一个年代进化而来的:那时候,知道本村谁与谁睡了是绝对有用的。

有时候,我们可能自己都觉得有这种兴趣挺无聊,挺可耻的,但是,大脑就发育成这个样子了,由不得也哥哥!

顺便说一下,John Hardy教授可不是信口开河的人哦,而是个严肃的学者。他生于1954年,25岁就在伦敦帝国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在瑞典做过博士后研究,从那个阶段起着力于阿尔兹海默病研究。他的学术论文总共已经被引用了23000次!在阿尔兹海默病研究方面,他的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在全世界第5位,英国第1位,是不折不扣的学术权威。2009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参考文献:

[1]    John Hardy Read all about it! New Scientist, July 23,2011, pp.22-23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Hardy_(geneticist)20111028日查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07126.html

上一篇:发达国家企业内的三类技术情报过程
下一篇:伦敦围棋协会主席关于陆欣义逝世的讣告
收藏 IP: 219.142.136.*| 热度|

43 陈小润 杨晓虹 井然哲 黄晓磊 钟炳 魏瑞斌 刘广明 李毅伟 罗汉江 曾杰 文双春 邢志忠 卫军英 朱志敏 刘用生 杨月琴 刘玉仙 许培扬 肖重发 吴怡 徐坚 黄锦芳 高建国 王玉锋 刘洋 吴吉良 王芳 张焱 刘艳红 孟津 金小伟 吕乃基 徐耀 化柏林 许文婕 俞立平 柏舟 吉宗祥 贡金涛 赵凤光 crossludo poetofsoul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