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情报分析学的威力 精选

已有 7619 次阅读 2011-11-10 06:5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分析

情报分析学的威力

武夷山

2002年,美国佐治亚州大亚特兰大地区Gwinnet县的公立中小学系统出现了严重问题。学生成绩普遍一塌糊涂,黑人学生毕业率惨不忍睹。教育行政当局绞尽脑汁所做的一切努力无济于事。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幸好,学校多年来积累了很多学生学业数据,有数据就可以分析。分析结论是意想不到的:“几何 1类”(在本地,几何1类大致是910年级阶段讲授的内容)课程的完成率是学生未来毕业率的最佳预测因子。可是,孩子们本来就对数学头疼,如何改善几何1类课程的水平呢?进一步的分析结论更令人震惊:对于学习几何1类之前就老是数学不及格的孩子,其8年级“创意写作”课程的成绩是其后来通过几何1类课程的最佳预测因子。

好了,解决方案呼之欲出。Gwinnet县教育当局倾全力加强8年级创意写作课的师资力量。结果,学生们这门功课的成绩更好了,后来通过几何1类课程的人数增加了,最终毕业率也提高了。2010年秋季,该县居然荣获布罗德奖(Broad Prize),这是表彰学生平均成绩最好或进步最大、穷人后代与富人后代以及黑人后代与白人后代之间学习成绩差距明显缩小的学区的奖项,很难到手的。要知道,从规模上说,Gwinnet县的公立中小学系统算是美国第14大的学区,教职员工有23000人,该学区每天由校车运送的学生总人次比当地得尔塔航空公司运送的乘客还要多。这么大的学区,改善学生的平均成绩更加困难。

以上是情报分析学(Analytics)发挥威力的一个典型事例。对此感兴趣的可以阅读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杂志2011年冬季号,情报分析学是该期的主打专题。

顺便说一句,以上例子再次说明:语文、数学是基础,一个都不能少!

 

相关阅读:武夷山,简介一本书――《凭借情报分析学开展竞争》,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5047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06415.html

上一篇:Art与自然的关系
下一篇:发达国家企业内的三类技术情报过程
收藏 IP: 219.142.130.*| 热度|

33 许培扬 陈小润 井然哲 魏瑞斌 李泳 赵凤光 曾新林 赵福垚 刘玉仙 钟炳 刘广明 王安邦 刘洋 李宁 张檀琴 赵星 曹聪 陈凯华 卫军英 陈湘明 高召顺 吕新华 张彦斌 蒋继平 唐常杰 闫钟峰 周春雷 刘耀 王号 crossludo xqhuang luxiaobing12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