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机器人演员粉墨登场 精选

已有 4617 次阅读 2011-7-15 06:5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机器人演员粉墨登场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17月14日)

 

2010年间,在纽约市的华盛顿广场花园,“男”机器人达塔(字面意思是“数据”)和“女”机器人Heather Knight面对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表演滑稽节目。机器人演节目,并非首创。这两个机器人与过去机器人演员不同的是,他们能够学习表演技能(而不仅仅是按照编好的程序表演),而这种技能能够帮助“机器人类”更顺畅地与人类打交道。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女博士生Knight(看来,那个女机器人是随她的姓了)成立了一家机器人公司,起名叫“玛丽莲. 梦露型机器人”。她说,“如今的机器人都有社交障碍症”。这个问题不解决,什么让机器人做家务活啦,让机器人成为人的好伴侣啦,统统是痴人说梦。

全世界的机器人研究者都在关注这个问题。一些学者觉得,在帮助机器人克服社交障碍方面,艺术应当能发挥作用。2010年,在日本大阪召开的“人与机器人互动”国际会议上,在美国一家机器人公司工作的Leila Takayama女士(从姓名来判断是日本血统)与其他研究人员共同组织了一场关于机器人与艺术的研讨会。在会上,大阪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的Hiroshi Ishiguro谈到,剧场是检验机器人交流技能的很好场所,因为戏剧中的对话是有脚本依据的,与真实世界不一样。若在真实世界里直接检验机器人的交流技能,那就失之过严了。他已经搞过好几场机器人演出,希望通过这些演出,将使得机器人更像人的那些关键要素提取出来。

Guy Hoffman是利用戏剧来提升机器人社交技能的先驱者之一。2005年,当他还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博士生的时候,他用业余时间他修习了一些戏剧方面的课程。他发现,演员们每天都在思考和练习,如何使自己的每句台词、每个动作都与角色的整体性格相符,而这正是机器人最不擅长的东西。于是,他设计了一个名叫AUR的机器人,其实这只是一个有表情的台灯。2007年,AUR登台与真正的演员共同演出。AUR能根据剧本“预测”到与之演对手戏的演员下一步可能如何表现。在表演中,AUR对答如流,不需要什么反应时间。演员和导演都反映说,演了一段时间后,简直忘记AUR是机器人了。后来,Hoffman又找了33个人来与AUR共同完成一项任务。他发现,即使AUR出现不少预测错误,参与试验的人仍旧认为这个机器人很聪明,有人性。如果把AUR的预测功能关闭掉,尽管它一切按程序办事,不出错了,但参与试验者反而觉得AUR不聪明不可爱了。后来,Hoffman到以色列去继续从事机器人研究,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只要机器人反应快,出点错也无妨。在以色列,他又设计了一个会演奏马林巴(一种原始木琴)的机器人,叫Shimon,它与钢琴师同台演出时能即兴敲出爵士风格的曲调。

机器人演员不仅与其他演员发生互作用,而且与观众发生互作用。前述的机器人达塔的滑稽表演是这样安排的:它首先从笑话数据库中挑一个出来讲述,然后,根据观众席上的笑声、掌声和交头接耳声来决定,下一个笑话讲什么。如果观众听了达塔讲的黄段子没有反应,却喜欢达塔对观众提问,那就让达塔多问几个问题,再时不时插入一个笑话,抓住观众。与此同时,一定要把最好的笑话安排在最后讲,别提前使用。基于达塔与观众互动的经验,下一步,Knight女士打算设计一个校园导游机器人,它会在适当的地点,建议游客照个相、去一下洗手间什么的。

Knight认为,只会“挑选”合适的笑话来讲是远远不够的。下一步,她打算让达塔对不同的观众讲同样的笑话,但是,达塔每次讲述时的动作、音量和讲述模式等都会有变化。她要让自己设计的软件根据观众的反应自行推断出,对于演出的不同阶段,达塔的动作、音量和讲述模式的何种组合会产生最佳演出效果。为了解观众的反馈,她会让观众手腕上戴上一种仪器,以记录其兴奋程度;照相机会记录下他们是否目不转睛地盯住达塔;观众的座椅能记录下他们是安安稳稳地坐着还是开心得欢蹦乱跳。

Leila Takayama女士提醒说,要知道,这样的做法也是有局限的。观众喜欢一个在舞台上表演的机器人,未见得就喜欢同样的机器人与你一起呆在一个小屋里。Knight说,对此倒不用过于担心,我们总要让机器人尝试做不同的事。让机器人踢足球,需要踢球机器人之间的高度协同,于是导致了一种高级算法的诞生;国防部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所支持的机器人汽车拉力赛,推动了车辆自动导航技术的完善。

 

参考文献

Celeste BieverWherefore art thou robot? New Scientist, 25 December,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64916.html

上一篇:弥平数字鸿沟需要罗尔斯-托尼定理
下一篇:家务活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24 吴吉良 吉宗祥 李泳 黄富强 余昕 吕乃基 王安邦 钟炳 谢鑫 唐常杰 赫英 张婷婷 马丽丹 王修慧 柏舟 杨正瓴 俞立平 赵明 高建国 张玉秀 马磊 赵凤光 xqhuang linda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