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对阿西莫夫刮目相看了

已有 4124 次阅读 2011-6-19 07:00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对阿西莫夫刮目相看了

武夷山

 

多年前,我曾经在一篇怀念卡尔. 萨根的短文中说(大意):冒着被众多“阿西莫夫迷”骂的风险,我仍认为萨根更胜一筹,因为阿西莫夫只是在传播知识,而萨根不仅传播知识,还传播思想。回过头来看,我读过的阿西莫夫作品是有限的。囿于自己的阅读经验而轻下断语,是不合适的。

最近,阅读了《宇宙秘密――阿西莫夫谈科学》(吴虹桥等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9)。这是阿西莫夫从1958年起到1989年止在《奇幻和科幻杂志》上发表的随笔的选集。由于是随笔,他可以纵横捭阖,信马由缰,将其卓越才情和奇思妙想表现得淋漓尽致。我觉得,随笔中的阿西莫夫,比科幻小说和科普著作背后的阿西莫夫更加高大,令人仰慕。(不过,我刚才这句断语,会不会犯与当年“扬萨贬阿”断语类似的错误呢?)

该书247页有如下几句话,就从写于1975年的这几句话,就可以知道阿西莫夫的思想深度了:

 

我们每个人都是数目众多的群体的一部分,与众多群体相应的是众多细分的人类传统。在每个传统中,某一特定的个体可能会比群体里的其他成员优秀,也可能低劣,或其中之一,或两者兼有,这取决于定义方法和环境因素。

正因为如此,“优秀”和“低劣”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客观地讲,真正存在的是“不同”,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不同,你不同,还有他、她、他们……

正是这种不同,才是人类的光荣,也才最有可能拯救人类,因为某人不能做的事,别人能做;在某人不能兴旺发达的地方,别人利用广泛的条件却能够兴旺发达。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整个人类物种的角度,把这些“不同”视为人类的主要财富。千万不要从个人的角度出发,试图用它们把我们的生活搞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6815.html

上一篇:科学就是自传
下一篇:靠哪种知识吃饭?
收藏 IP: 219.142.132.*| 热度|

31 杨秀海 鲍得海 井然哲 杨华磊 廖聪维 刘洋 刘艳红 吴吉良 黎在珣 杨月琴 赵星 阎建民 陈绥阳 王鸿飞 王桂颖 吕乃基 朱云霞 陈湘明 谢鑫 吉宗祥 许培扬 刘钢 曹聪 赵凤光 罗帆 朱志敏 严晓文 郑永军 zzjtcm vigorous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