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有用与有趣 精选

已有 17362 次阅读 2011-6-14 07:39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用与有趣

武夷山

 

玖儿讨论了“有用与有趣”的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65358&do=blog&id=454951,发人深省。我对这个问题是这么看的。

在科研受恩主(Patron)支持的年代,科研人员不需考虑有用无用,因为恩主未提这样的要求。我曾在一篇博文里(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2333)提到:“1611年,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向支持他搞研究的恩主John Matthew Wacher赠送的新年礼物是一本小册子,《论六角的雪花》。”如果John Matthew Wacher需要的是实用性成果,一定会大发雷霆。

现在,政府是支持科研的重要力量甚至是主要力量。那么,政府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就得有所交代(Accountability),科研的效益问题自然提上议事日程。不然,百姓要呐喊:“我连住处都没有,你们政府不多盖点廉租房,却把钱花在扔到水里不冒泡的地方,有病啊!”在某些国家,百姓一“呐喊”,政府在作决策时就“彷徨”了。

至于科研的用处,我曾写过“科学研究合算吗?”(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15385)和“科学的有用与无用”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3332),在那里表述过的观点这里不再重复,只想说以下的新认识。

关于无用的基础研究与有用的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世界各国有很多论证。其实,这些论证都比较牵强。关键是,什么有用,什么无用,何时有用,何时无用,谁也无法预测。于是,古代孟尝君很聪明,养三千食客再说,其中很多人是写不出SCI论文的(这帮人无用?)。可是,不养这么多人,到你需要鸡鸣狗盗之徒(这帮人有用?)帮你渡难关的时候,到哪儿找去?同理,美国一向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吸引全球人才,先不管他们从事的是有用还是无用的研究。聚集了那么一大帮人,总有人能做出有用的成果来。

可是,孟尝君才有财力养食客,美国才有经济实力拼命挖人。如果实力不够的国家糊里糊涂地与美国拼实力,风险很大,正如当年苏联企图与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相抗衡,大大耗损了实力一样。

总之两句话,第一,如今,不讲实用是不行的,但是,狭隘地追求实用是反而达不到目的的;第二,人才争夺大战空前惨烈,中国还不到正面拼刺刀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4965.html

上一篇:文章计点:不仅中国如此
下一篇:[转载]远古农民曾发起首次“绿色革命”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30 蔣勁松 刘用生 刘立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吴吉良 赵星 张玉秀 曹聪 谢鑫 林涛 王桂颖 刘全慧 章成志 王安邦 张焱 黄锦芳 吕秀齐 杨秀海 许培扬 蒋继平 文双春 陈国文 阎建民 李泳 qiongfeng colorfulll vigorous wangyu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