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沙粒中的天堂

已有 4636 次阅读 2011-5-28 07:31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沙粒中的天堂

武夷山

 

英国艺术史学者Martin Kemp经常发表关于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的文章。这不,200791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他又来了一篇,题目是《沙粒中的天堂》(Heaven in grains of sand)(博主注:这个标题化用了William Blake的著名诗句)。文章介绍说: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设计/媒体艺术系的Victoria Vesna和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从事纳米科学研究的James Gimzewsky两位学者与印度Ghaden Lhopa Khangsten寺院的僧侣们合作,用高技术手段仔细地分析了僧侣们的沙画曼陀罗。

两位学者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逐层分析了沙画的细部特征,一直分析到分子层次。然后,再将这一尺度上的显微图像与一系列放大了的照片相混合,产生出了从整体曼陀罗直到越来越精致的细节的连续视觉过程。这一过程的视频展示需时15分钟,他们将逐层分析沙画所产生的视频又反过来投射到圆形沙床上,而不是投射到墙壁上。

原画的直径达2.5米,四位僧侣艺术家每天工作8小时,总共画了四星期才完成。

两位学者所完成的计算机“作品”则包含30000帧图像,数据量达9G。为产生这些“作品”图像,动用了36台计算机,运行了两天。又用9台计算机完成了连续图像系列的重新构图。

 

(这段视频可见http://www.meotoo.com/ourtube-showvideo-vZ4yJZKLBmIe3Z2i.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48781.html

上一篇:[转载]谁来掌勺孩子的文化餐桌?我们的科普作家在哪?
下一篇:世界结束的方式/并非一声巨响,而是一阵呜咽
收藏 IP: 219.142.128.*| 热度|

18 吕喆 吉宗祥 肖重发 李泳 鲍得海 侯成亚 陈湘明 吴吉良 俞立平 郑融 许浚远 杨秀海 王号 陈国文 黄锦芳 王中任 王桂颖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