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研究显示:怀孕母亲接触农药降低孩子智商

已有 2741 次阅读 2011-5-13 08:26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墨西哥, 人民网, 混合物, 化合物, 伯克利大学 |文章来源:转载

研究显示:怀孕母亲接触农药降低孩子智商

2011年05月05日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近日研究发现,在母亲子宫中接触过毒性农药的儿童,他们入学时的智商比没有接触过毒性农药的要低。三个研究项目分别检测了女性的血液或尿液的混合物,这些混合物被标记与有机磷农药有所接触,比如毒死蜱、二嗪农和马拉息昂(三种都是杀虫剂)。

  这些杀虫剂,通过大脑信号化合物,能穿透人类的胎盘。虽然家用杀虫剂在2000年就已经被淘汰,但是在农田里使用杀虫剂仍然是合法的。

  这三个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对众多儿童从7岁开始了追踪调查。来自伯克利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00户加州墨西哥裔美国家庭进行了调查,他们均是低收入家庭,所接触的主要是农田里的杀虫剂,此外对纽约市里面同样规模的两个人群进行了研究,这些家庭接触杀虫剂的途径主要是家用杀虫剂的使用。

  在被研究的加州家庭中,接触杀虫剂程度最高的儿童(比例为20%)的平均智力比接触程度最低的儿童要低7个点。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对低收入的黑人和西班牙裔家庭进行了跟踪研究。该研究表明,女性怀孕时,每克血液中每多4.6毫克毒死蜱,其孩子的智力会相应地下降1.4个百分点,其记忆力会下降2.8个百分点。

  蒙特西奈医学院组织对纽约不同阶层的家庭进行了研究,其结果显示,接触农药后主要是提高了遗传学上的风险。那些受到农药影响最大的儿童,其母亲存在着基因变异,对能够分解杀虫剂主要成分有机磷的酶反应较慢。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声称,这种变异存在于三分之一的美国人体内。

  此外,该研究所得出的另外一个结论是:如果母亲在怀孕时曾经接触过有机磷,那么这些儿童的智力会表现出更大的落差,即使这些女性当时的尿液检测结果中分解产物含量并不比那些正常孩子的母亲高。有机磷分解物并没有毒,仅仅是表示与有毒杀虫剂接触过的一种标记。因此那些孩子智商正常也可能代表这些母亲最初与分解物有所接触,而不是有机磷。

  这三项研究的结果于近日发表在《环境与健康视野期刊》。

  “这三项研究彼此之间存在着很强的相关性。”相关专家这样评价道,同时这位专家还表示智力相差7个点不是一件小事,事实上,仅仅只差3.5个点也不容小觑,尤其是从一个大的人群来看。

  智力每下降一点都将会对个人的一生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有可能增加高等教育学习和其他行为方式引导的成本,当然也会对孩童的学习生活产生负面影响。(非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43627.html

上一篇:《黑天鹅》作者聊东聊西
下一篇:[转载]《我怎么在美国上学》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