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嵌刻在记忆深处的老电影台词

已有 6220 次阅读 2011-4-27 07: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电影, 台词

嵌刻在记忆深处的老电影台词

武夷山

 

小时候看过的电影,很多台词都嵌刻在记忆深处,永不磨灭。稍微举几个例子。

 

看科教片《中国猿人》(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1959)后,除了记住几个术语“切削器”、“砍斫器”(猿人制造的原始工具)外,永远能记住的是男解说员用浑厚的嗓音念出的台词:

时光像流水一样,五十万年过去了!

对于一个孩子,这句话的震撼力同孔夫子吟出“逝者如斯”之时感受到的精神震撼应该差不多吧。

 

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宁死不屈》(1967年拍摄)中,大学生们拿当时占领了阿尔巴尼亚的意大利法西斯军队的最高首领墨索里尼开玩笑,一位学生装成墨索里尼的姿态,嚷嚷说:

墨索里尼,总是有理,现在有理,而且,永远有理!

对这几句话印象深,是因为几十年来,在不同单位经常碰到这样的领导,他们永远有理。

 

阿尔巴尼亚故事片《宁死不屈》的女主人公米拉,穿梭于不同的商店,在每家店铺只买三米红缎,然后用缝纫机将这些红缎料缝连起来,成为长长的一面红旗,再将红旗从居民楼高层窗口垂悬下来。

在每家店铺里,她说:“我要三公尺红缎”。

店家量好缎料后,她问:“多少钱?”

答:“二十七法郎。”

在这里,配音演员刘广宁将“多少钱”念成类似“夺烧钱”的样子,“烧”念得很短促,如轻声。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对汉语和外语语音的兴趣大概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萌发起来的。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37694.html

上一篇:[转载]学术型文艺明星的启示
下一篇:技术由谁来治理?
收藏 IP: 219.142.143.*| 热度|

27 吕喆 许培扬 吴吉良 文双春 钟炳 汪梦雅 刘立 赵凤光 杨月琴 刘畅 余昕 王鸿飞 张婷婷 陈湘明 侯成亚 梁进 谢鑫 王彪 张晓良 xqhuang zzjtcm tuner opticssim ssqs xinxie zhiyan jiaol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