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刨根问底之“鸭四件”

已有 15480 次阅读 2011-4-5 07:54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武夷山

 

南京人喜欢吃“鸭四件”。到底是哪四件呢?一种说法是:鸭心、鸭肝、鸭胗、鸭掌。还有其他不同的说法。到底哪种说法对呢?其实哪种说法都不可能完全对,因为古人并没有说“鸭四件”,而是说“鸭事件”,由于发音的讹变才成了“鸭四件”。

左民安先生的《汉字例话》(中国青年出版社,1984)第75页说:

在吴自牧的《梦粱录》中有这样的话:“卖早市点心,如煎白肠、羊鹅事件。”这里的“事件”是专指家禽、家畜的内脏而言。

吴自牧是宋朝人。可见,“事件”的这一含义由来久矣。

我模模糊糊地感觉,在古汉语中,“事件”的含义好比英语中的item,是可列举的东西,既可以是具象的物事,如“羊鹅事件”,也可以是抽象的事物,如待处理的“事件”。Event含义的“事件”应当是晚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9758.html

上一篇:没有准确的数据,预测模型就成了骗子
下一篇:[转载]两位文化巨人的相会
收藏 IP: 219.142.129.*| 热度|

16 吉宗祥 章成志 刘立 钟炳 袁贤讯 吴吉良 李泳 武京治 马峥 刘畅 许培扬 俞立平 赵凤光 陈绥阳 dulizhi95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