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解释能力越强的理论,预言性越差吗?

已有 6409 次阅读 2011-3-29 07:02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武夷山

 

我在198498日写道:

我曾有过“解释能力越强的理论,预言性越差”的想法。不过,解释与预言是否一定要成为理论的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呢?气象谚语只管预测,不做解释,相当准。据说,有些算命先生往往算得挺“对”,但他们不知所以然。解释性与预言性相一致,是努力的目标,但不要把未达到二者相一致的东西都贬低下去,才更有利于进步。

 

博主今评:是否可以将上述说法推广一下:凡是解释性特别好的理论或体系,其实用性或指导性就反而差。

例如,现代医学可以将很多种病的发病机理都讲得头头是道,可是却对付不了,连神经性皮炎都对付不了。优秀中医能治不少疑难杂症,但他们的治病道理不被主流医学界认可。所以有人开玩笑说:西医让你明明白白地死,中医让你糊里糊涂地活。

现代管理学也出现了关注形式化、关注理论体系的倾向,但是,依据现代管理学的研究成果来指导企业实践获得成功的事例,还真没听说过。大家看看成功的中外企业家所依据的理念是什么?不外是那些流传千古的简单道理,绝不是所谓管理学家搞出来的东西。

如果这二者永远存在矛盾,就像微观粒子的动量和位置不可能同时测准一样,那就对我们做学问的敲响了警钟:学问到底该怎么做?到底应该追求什么?

整个人类历史的发展偏向(从来没有“正”过)一直像钟摆一样在来回摆动,与此类似,人们的学术偏向(也从来没有正过)也在来回摆动。目前,重视解释性而忽视与之对立的预言性、指导性、实用性的学术偏向显然占绝对的上风,那么,有识之士就应该在反方向上用力推一推。

 

相关阅读:武夷山,科学“非知”:观察争端的新视角,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257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7389.html

上一篇:[转载]北京市小学拟年内推广中医读本 已在东城试点
下一篇:未来学素养
收藏 IP: 219.142.137.*| 热度|

48 吕喆 文双春 杨华磊 贾利军 刘立 肖重发 钟炳 吉宗祥 赵凤光 谢鑫 胡泽文 陈辉 贾湘平 苏晓路 吕乃基 赵福垚 姜洪洲 金小伟 杨迎国 刘用生 杨月琴 杨正瓴 吴吉良 唐常杰 王号 鲍得海 李学宽 张伟 王安邦 陈湘明 周可真 孟津 陈绥阳 李正 罗教明 武京治 朱新亮 康胜 曾纪晴 黎在珣 魏瑞斌 刘全慧 平果 vigorous 侯振宇 xqhuang zzjtcm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