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成果落地”一定好吗?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11-3-20 06:47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成果落地”一定好吗?

武夷山

我在1984419日写道:

傅筑夫的《中国古代经济史概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101页说:

“所谓市场范围的扩大,当然要首先打破市场的地域限制,使地方性的狭小市场变为全国性的广大的国内市场。”

可我们今天呢?成果不让出省。甚至成果不让出所(以便养活所办工厂)。

 

博主今评:可我们今天呢?一些领导仍旧守着不希望成果出省的旧思路。

我曾经接触过一篇来稿,数据翔实,但文章提到的对策建议是:今后,北京市科研单位搞出的XX技术领域的成果,应该尽量在本地转化,而不要“流失”到外地去。

我对作者说:您这个思路太狭隘了。外地就不是中国土地了吗?再说,人口密集的首都应该发展的产业不应该是XX技术相关产业,而应该是文化创意产业等环境友好的产业。希望您修改一下。

作者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做了修改,文章最终被接受。作者在私下里告诉我们编辑部的同志:要求“成果落地”(在本地转化)其实是北京市某些领导干部的主张。

我们再来看下面这一条最新消息。这条消息可以从正面去读取其含义,也可以从反面去读取。怎么读为好,您看着办。

希望更多科技成果在京落地产业化

2011-03-19 03:56:11 来源: 北京日报(北京) 跟贴 0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就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院市合作有关工作进行调研。郭金龙希望高能所把科技成果产业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北京作为成果转化的首选之地,使更多科技成果在京落地产业化。

位于京西的中科院高能所是世界八大高能物理实验研究中心之一。郭金龙详细了解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工作情况。这台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成功建设,使我们有条件作为东道国组织多国科学家参与大规模的物理实验,进行以中方为主的国际合作。得益于一机两用设计,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还可以作为同步辐射装置。在这个平台上,国际前沿课题菠菜主要捕光复合物的晶体结构被测定,SARS冠状病毒蛋白酶的三维结构也在世界上首次被解析出来。市领导还参观了多学科应用成果展览。

在座谈会上,北京市和中科院领导听取了高能所现状及发展规划和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有关情况汇报。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讲话说,中科院从事基础研究的主要研究所多在北京,这些研究所代表着学科最高水平,也代表着国家的科技水平。中科院把多个学科聚集怀柔,将为相关研究所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产生更大的聚集效应。北京科技、智力资源密集,有条件也应该成为展示国家科技水平的窗口。中科院将与北京市深化合作,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好高技术与产业化两张皮问题,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解决好科研与教育两张皮问题,与北京市共同努力,把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建设成国家科学中心和展示国家科技水平的窗口。

郭金龙对中科院高能所组建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扬。他在介绍北京市十二五发展规划时说,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中更加突出了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明确提出首都要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重点是要建设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市将抓住机遇,努力建设国家创新中心,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郭金龙指出,建设好中关村示范区,必须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北京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的批复精神,整合首都创新资源,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型央企的重要作用。郭金龙希望高能所与北京市进一步深化合作:

一是希望高能所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核心和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时,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支持帮助北京科研单位和企业研发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二是希望高能所把科技成果产业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基础研究领域很多技术本身就是应用技术,是在无数应用技术的基础上搭建了更高的基础研究平台,把这些技术通过适当的形式释放出来,就可以使之成为产业化成果。希望中科院和高能所把北京作为成果转化的首选之地,使更多的科技成果在京落地产业化。中关村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促进中心将提供比较完善的对接服务,探索多种方式支持重大产业化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三是希望高能所继续支持中关村示范区和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特别是积极参加到各项先行先试改革试点中去,共同为建设好中关村示范区以及创新型城市创造良好环境。中关村示范区建设的两大任务是获得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我们将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通过培育各类科技中介机构等多种方式,激发研究人员和研究院所的活力,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

郭金龙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区县要积极支持中科院以及高能所科技成果在京产业化。北京市将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为中央在京科研院所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市领导赵凤桐,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

作者:徐飞鹏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4336.html

上一篇:译著《高风险技术与“正常”事故》节选(2007年11月27日博文重发
下一篇:与朋友闲聊智库
收藏 IP: 219.142.132.*| 热度|

20 赵明 陈绥阳 朱晓刚 钟炳 柳东阳 张婷婷 李泳 徐耀 赵凤光 陈凯华 俞立平 肖重发 鲍海飞 丛远新 孙庆丰 许培扬 王永林 王云才 吉宗威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