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技术转移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关系

已有 6052 次阅读 2011-3-19 07:06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转移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关系

武夷山

198446日)

 

科学家和工程师之间缺乏沟通,是全世界都存在的普遍矛盾。Samuel C. Florman 必然是在“工程师吃憋”的感慨之下,写出了The Existential Pleasures of Engineering(工程学的存在主义之乐,St. Martin's Press 1976)等几本书。

学部委员多为自然科学家。尽管有“技术科学”学部,但这个学部的学部委员搞过工程吗?他们当中有侯德榜之类的人物吗?所以,中科院非拆分不可。(博主今评:如今的科学院人看到我27年前的“拆”主张,会不会怒不可遏?)

毛主席说:“差异就是矛盾”。但是,我们现在笼统地提“科技人员”,似乎科学研究人员与技术人员是一样的。

技术转移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关系。

 

博主今注:

The Existential Pleasures of Engineering 写得极好极好!谁读谁知道。

该书1996年出了第二版。第二版的各章标题如下:

引言

1 “对我们而言,特洛伊是什么?”

2 衰落

3 良心、失误与责任

4 反技术

5 “我就这样驳斥了它”(I Refute It Thus

6 危险的幻象

7 全傻与半神

8 走向存在主义的工程哲学

9 存在主义的工程师

10 “长时间地观察一个发动机吧。它看上去如此可爱。”

11 小则靠不住(博主注:显然,这是与舒马赫的《小为美》唱反调)

12“当时我喜不自胜”

13 女性与工程

14 工程观

15技术与悲观视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4019.html

上一篇:谁在为国争光?
下一篇:[转载]鲁迅的语调
收藏 IP: 219.142.134.*| 热度|

9 钟炳 余海燕 黄晓磊 张欣 季翼鹏 朱新亮 高建国 xqhuang zguodong2006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