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多元智能理论在日本珠算教学中的运用

已有 4555 次阅读 2008-10-12 07:59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

按:松鼠会昨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珠算,可以休矣”(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2320),对珠算的批评似乎过于激烈了。关于珠算优点的研究是很多的,下面只贴出一篇报道。)

(转载)多元智能理论在日本珠算教学中的运用 http://www.lsrkj.com/yeygl/tsyj/tsyj01011.htm-

 

日本藤本珠算公司的总裁藤本女士在她的公司里开辟了一块教育阵地。她通过时事快讯的方式把许多崭新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传授给日本的珠算教师和其他教育者。  

目前,藤本女士正通过中小学的日本珠算课程和珠算与英语整合课程极力实施多元智能理论。同时,她也在向世界宣传日本珠算的功效和价值。通过与多元智能理论及加德纳本人的接触,藤本女士把应用日本珠算开发日本下一代不同领域的智慧,作为自己人生的一项使命。

  藤本公司展现出日本珠算在现代工业社会开发儿童智力上体现的无限潜在作用。促使人们用多元智能来充实自己的观念,开阔了藤本女士的教育视野。于是,在她的珠算课上,她能意识到每个儿童都是聪明的,由此,儿童们学习得更好。藤本曾经说道:当儿童们展现他们的强项智能时,他们都会表现得非常愉快。教师和家长一定要满怀信心地意识到孩子们至少在一个和多个领域的智能表现上是聪明的。有些儿童的数学一逻辑智能表现突出;有些儿童的聪明才智则表现在肢体动作方面:而有些儿童的空间智能发展得非常突出。我作为一个母亲和教师,我努力通过照顾到他们在集体中的多种不同智能表现,开发各自具有的智能潜力。  藤本珠算公司网站(http.www.soroban.com)曾经刊载过一篇从多元智能的角度阐述日本珠算在培养儿童智能方面起重要作用的文章。文中写道:日本珠算可以作为开发儿童智能的一个有效工具。在多元智能理论的帮助下,日本珠算正从传统的计算工具向开发儿童智能的方面转变。在计算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听到教师读出的数字和移动算珠得到答案。他们通过移动算珠来做加减乘除。教师通常用一个特殊的声调和节奏读出数字,学生们的手指便跟随着教师的节奏和韵律移动着算珠,由此使得学生们尽可能计算得又准确又快。节奏有助于学生动作平稳。因此,肢体动作智能和音乐智能获得了培养。在珠算课堂上,每位学生必须认真听讲,否则,他们会错过教师所说的数字。在听课期间,他们极力地营造安静的课堂气氛以便能够听到教师的说话。学生们不去打扰同伴,在此过程中,人际智能得到了培养。多年来,他们能够不要算盘来计算,即做到心算。他们把算盘的模型内化到他们的心智之中。

 

在计算过程中,学生们用他们的手指在空气或课桌上比画,似乎那里有一把算盘。他们用他们大脑中的算盘,想像着算珠在移动,最终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出答案。此时,他们在培养着自己高超的空间智能,而不是数学一逻辑智能。一个小小的算盘居然能用来培养至少五种智能。可见,在未来世纪里,日本的算盘已经超出传统意义的计算工具,在现代教育改革中日益凸显出新的价值。未来学生在学校将不仅仅获得其必要的知识和信息,更重要的是通过学校发展其智能(Ishiwata1999。 

 这种日本珠算教学非常适合用多元智能理论。藤本女士开始访问小学,在小学生的综合研究课上教学生们如何使用珠算。不像日本的传统课堂,藤本女士的珠算课根据学生的智能特征采取了不同的教法。《日本教育报》于2002328介绍了她独具特色的课堂教学。课堂上,她尝试着通过移动教室里的学生来教珠算课。学生本身被作为算珠来移动。他们在感觉和体验数的概念中了解不同位置上数的意义。在推行多元智能理论的实践中,日本珠算教学被证明是培养学生智能的一项有效工具,而且完全可以借鉴于多元智能理论的智慧,把传统的日本珠算教学所蕴藏的现代教育价值发扬光大。  藤本在珠算教学上另一个创新是用英语教珠算课。这实质上是通过学生的语言智能发展他们的数学一逻辑智能。学生们在全神贯注地拨动算珠的同时,运用英语会话和聆听。这样,他们同时学会了珠算和英语。藤本女士的校外辅导班学生感觉学习效果非常好,学生们感慨说,他们在口语学校已经学了几年,但是,感觉在藤本班的学习收获更大。总之,这里的学习充满乐趣。刘易斯·卡罗尔曾坚决反对被动学习的专断模式,因为他理解当学生喜欢自己亲身体验时,他们的学习就会变得更有意义(Wakeling1991)。

 

在藤本女士努力下,多元智能理论使得日本珠算所潜藏的教育价值得到挖掘。藤本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开展珠算英语教学的项目受到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教育报》于2002328曾报道藤本的新式教法,即多元智能理论在珠算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2003年夏季,藤本女士对加德纳做了一次访谈,并特意把访谈内容让日本教育界了解。访问加德纳的文章,通过藤本公司出版的《时事快讯》发布给众多的日本珠算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这次访谈成功地从加德纳本人那里获得了关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基本观点以及其他读者尚未了解的东西。  藤本女士和她的公司的执着追求令人感动。作为日本教育主流之外的民间教育机构,藤本公司为了在日本推行多元智能理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藤本女士三次越洋光顾哈佛大学的零点项目和多元智能暑期学校,多次考察美国的多元智能学校,广交多元智能理论学者,信心百倍地传播多元智能种子,并精心呵护。此时,我的耳边又一次回响起加德纳曾于20037月在与我交流时的一段话语:我不愿生活在只关注学术成就的国家而宁愿生活在这样的国家中,这里的人们能够关注非权威的群体,他们对非特权群体宽宏大量,体贴周到。他们能独自思索,富有创造力,并能为亚流群体付出行动。  日本社会需要何类人物?是那些具有独立思考力并付之行动的人,还是仅仅拥有学术成就的人?   

 

目前,藤本女士在日本建立了多元智能协会。成员包括一个多元智能理论的研究小组和2003年零点项目暑期学校(Project Zero Summer Institute)的有关成员。藤本将在日本的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的教育中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她说,我们从多元智能理论中受益匪浅,霍华德·加德纳先生——多元智能的创始人,不仅作为一个学者值得尊敬,而且为人方面也值得褒扬。我今天的成功完全归功于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2335.html

上一篇:合作=享受? (科学八卦三则)
下一篇:误以为自己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1 张素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