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道地药材是中医药的精髓

已有 3851 次阅读 2011-2-28 13:09 |个人分类:中医国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医药 |文章来源:转载

道地药材是中医药的精髓
——第390次香山科学会议综述

 
□本报记者 潘锋
 
道地药材被视为古代中医辨别优质中药材的独具特色的标准,也是我国中药行业一个约定俗成的中药质量概念。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以“道地药材品质特征及其成因的系统研究”为主题的第390次香山科学会议上,与会专家指出,道地药材形成机理复杂,鉴别困难,长期以来其鉴别均依靠经验,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方法加强道地药材研究是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有力科技保证。
 
独特的优良品质
 
道地药材就是指在某一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的地域内所产的药材,且生产较为集中,栽培技术、采收加工也都有一定的讲究,以至于较同种药材在其他地区所产者品质佳、疗效好、为世所公认而久负盛名者。
 
会议执行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王永炎院士作了题为《道地药材在中医药发展中的地位及存在问题》的主题评述报告。会议执行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研究员介绍,道地药材在中药中用量最大,经济价值最高。常用的500种中药材中,道地药材约占200种,其用量占中药材总用量的80%。
 
道地药材历史悠久,这一概念可追溯到公元2世纪的《神农本草经》,书中记载:“土地所出,真伪新陈,并各有法。”南朝陶弘景所著《本草经集注》中明确了道地药材的优质性,认为“诸药所生,皆有境界”。道地药材一词首次出现在明《牡丹亭·诇药》(1598年)中——“好道地药材”。到了宋代已形成了一批著名的栽培道地药材的地区;明、清时期药材贸易繁盛促进了道地药材的发展 。
 
特定的地域、品质的优良和确切的疗效使道地药材成为中医药的精髓。黄璐琦介绍说,道地药材具有以下的公认属性:具有特定的质量标准及优良的临床疗效,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中特定的质量标准和优良的临床疗效,体现了道地药材的最重要的价值。专家分析认为,道地药材正是因为具有独特的化学物质基础,才产生了有别于种内其他居群中药材的化学型,并在临床上呈现良好疗效。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道地药材与非道地药材在化学成分上的差别可能不是某个或某几个成分的有或无,而是某些组分的特定含量或配比的改变。
 
会议执行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认为,道地药材不仅是药材生产的地理概念,更重要的是一个质量概念、经济概念和文化概念,具有自然和人文的双重属性。
 
形成机制复杂
 
专家普遍认为,道地药材形成机制复杂,与遗传、环境、人文等因素密切相关。解放军302医院全军中药研究所肖小河研究员提出道地药材形成的5种基本模式,即生态环境主导型、生物物种主导型、生产技术主导型、人文传统主导型和多因子关联决定型。段金廒说,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独特的地理和生态条件会逐渐改变中药材的遗传物质进而改变种质,从根本上影响药材的质量。各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共同作用下形成了药材的道地性。
 
在生物学方面,表型指道地药材可被观察到的结构和功能特性的总和,包括药材性状、组织结构、有效成分含量及疗效等。基因型指道地药材在基因水平的变异。生境饰变是指由生境引起的表型的任何不遗传的变化。人们通过对道地药材的生物学探讨,指出“道”是生物学上的“居群”,具有数量、空间、遗传和药效等特征。道地药材的形成应是基因型与生境之间相互作用的产物,也可表示为:表型=基因型+生境饰变。
 
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到,道地和非道地药材在居群水平呈现一定的连续性和过渡性,从非道地药材到道地药材通常是一个与地理距离相关的量变过程,其在遗传上存在一定的居群分化间分化,但由于存在基因交流,这种分化尚未达到隔离水平。道地药材在遗传上有以下特点,一是道地性越明显,其遗传分化越明显;二是道地药材的遗传分化模式决定了道地居群和非道地居群的遗传分化程度,隔离分化程度越高的遗传分化模式,表明道地居群和非道地居群的遗传分化越大;三是道地性在个体水平表现为微效多基因控制的数量遗传。
 
道地药材的形成还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决定药材疗效的物质基础是有效成分,有些有效成分在正常条件下没有或很少有,只有当受到外界刺激时才会产生。中国中医科学院郭兰萍研究员介绍,次生代谢产物是植物保护素,环境胁迫下,植物通过向外界释放次生代谢产物来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由于环境胁迫(如干旱、严寒、伤害、高温、重金属等),能刺激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积累和释放,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逆境可能更利于中药道地性的形成。
 
除遗传和环境因素外,道地药材从选种、育苗、栽培、收获到加工炮制,人为因素对道地药材品种的形成具有不可或缺的影响。种植与加工技术对道地药材形成与发展的影响甚至比环境因素和生物因素更重要,特别是对于栽培中药材来说。炮制是中医药特有的对天然药物的一种预处理方式,是中医药理论中最具特色的领域。研究表明,炮制对中药具有减毒增效,改变药物作用和起效快慢等作用。
 
加强道地药材研究和保护
 
历史上道地药材有名有实有记录,但道地性形成机理却鲜有论述。由于分布有很强的地域特殊性,道地性研究在国外基本没有涉及,其现代研究既没有基础,也缺少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道地药材形成机理复杂,鉴别困难,长期以来其鉴别均依靠经验,由此造成道地药材虽然在市场上及中医临床中具有极高价值及声望,但现代科学语言却无法阐述其优质性及其产生的原因。一方面造成市场上假冒道地药材充斥,严重影响了道地药材的声誉和品牌价值;另一方面,道地药材的生产缺少科学指导,严重影响了道地药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
 
对此,与会专家强调了加强道地药材科学研究的重要性。道地药材是生物进化过程中的产物,道地性是地理变异的一种群居水平的表现形式。因此,道地药材研究应高度重视尺度效应和在居群水平上开展。用数量遗传学的概念和实验方法来研究道地药材遗传的物质基础等,将成为揭示道地药材分子机制的重要手段,而对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研究,是揭示道地药材分子机制研究的关键,也是道地药材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士林研究员认为,鉴于生态问题比较复杂,因此“道地药材形成的生态机制”研究,应以生态环境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原理和方法,来阐明“中药道地性”的本质和形成机制。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高文远教授说,系统生物学技术是研究道地药材的有效手段,在探讨道地药材种群水平的亲缘关系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应更多地采用组学和系统生物学技术,系统地阐明道地药材的成因。
 
国家知识产权局李昶研究员说,道地药材知识产权制度的提出,从逻辑形式和制度构建上完成了对道地药材概念的法定,在法律层面上使道地药材的边界清晰化,为道地药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与会专家认为,道地药材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自然科学概念,道地药材除了具有自然科学的属性,还同时具有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在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揭示道地药材生物学、化学、药理学等特征和规律的基础上,借鉴地理开展道地药材的鉴别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当前道地药材研究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科学时报》 (2011-2-28 B2 技术产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7344.html

上一篇:托克维尔《美国民主》读后感
下一篇:另一只眼看人才外流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4 杨月琴 王桂颖 赵凤光 王号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