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你正常吗? 精选

已有 7418 次阅读 2011-2-22 06:47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你正常吗?

武夷山

 

物理学家出身的未来学家Theodore Modis在《技术预测与社会变革》杂志2007年第3期发表了一篇非常有意思的文章,题目是The Normal, the natural, and the Harmonic(正常的、自然的和和谐的),文章说:

单变量与平均值之差在一个标准差之内(即比较“正常”)的概率为68.3%;

双变量与平均值之差在一个标准差之内的概率为31.9%;

10个变量都“正常”的概率为2.2;

一个人在36个变量上都“正常”的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左右。

于是,可以对“正常人”重新下定义。一个人在几个方面与平均值接近,在多数其他方面远离平均值,才算正常。随着变量数目的增加,概率分布指数是下降的。这一概率分布的平均变量数目为3.2个,标准差为0.7

总之,与别人不一样,才算正常。

如果你拥有平均水平的智商和身高,那是正常的;如果你同时还拥有平均水平的健康、财富和意志力,那就不正常了。

高斯分布的背后并不存在什么自然律。

 

博主:我们体检时碰到的各种指标“正常值”,都是基于平均值的。多数人的体温在37度左右,那么37度就是正常值。个别人的体温平时总在37度以上,但他并没有发烧,自我感觉很正常;如果他的体温降到37度,反而不正常了。上文的作者说得好:“与别人不一样,才算正常”。有一些医生和患者对于各类健康指标的正常值极其敏感,想方设法要把种种指标“调”到正常值以内。这样做的结果,对健康不一定有利,也许反而有害。

同样,绩效考评标准也是基于“正常的”工作人员应该达到什么水准、应该做出什么业绩而制定的。如果考核的变量太多,要求被考评者都达到,就比较荒唐。比如,单位领导下达了很难完成的业务指标,一个中层干部只有对下属也提出较硬的指标,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才能完成本部门的任务。可是,在年终考核时,部属对中层干部的打分平均值却处于很重要的位置。那么我们可以肯定,既能完成严苛的业务指标、又获得群众好评的干部是不太正常的。因此,这样的考核体系就是不正常的(此处取“不正常”的通常意义)。

同时拥有处于平均水平的多项因素,已经不正常了;同时拥有高出平均值的多项因素,则更不正常。因此,若一个人有钱,就别让他有权,可是,我们有很多企业家成了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若一个人有权,就别让他有钱,可是,铁道部刘部长既有大权又有巨款,那就不正常了。诸如此类“既有什么、又有什么、还有什么”的人物和事物一多,就说明社会的制度设计不正常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5297.html

上一篇:《马克思的青年时代》读后感
下一篇:探讨情报工作与情报学之关联的著作
收藏 IP: 219.142.130.*| 热度|

50 许培扬 吕喆 吴飞鹏 刘全慧 丛远新 王安邦 吉宗祥 蔡子微 钟炳 李泳 杨月琴 赵凤光 汪育才 金小伟 章成志 高建国 刘立 姜洪洲 唐常杰 徐耀 赵宇 刘颖彪 张焱 陈湘明 柏舟 耿文叶 杨秀海 孙静宇 孙平 鲍得海 杨学祥 逄焕东 鲍永利 张伯武 柳东阳 曹广福 曲津华 杨春明 王铮 刘钢 朱志敏 程丝 吕腾 梁进 laoai gistian small03 techne zhouchunshan weibin314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