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学术期刊未必那么客观 精选

已有 6336 次阅读 2008-10-2 07:21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期刊未必那么客观

武夷山

 

我们希望学术期刊是客观的,公正的。但是,期刊编辑也是人,人没有那么完美;期刊社或期刊编辑部是个利益实体,利益实体不太可能不顾及自己的利益。因此,学术期刊处理问题不客观是不稀奇的。

 

SCI的创始人、科学计量学专家伽菲尔德在2001年第14期的《美国信息科学技术学会会刊》(JASIST)上发表文章说:

1970年,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社论,尖刻地批评SCI。从此以后,凡是有人给《自然》杂志投稿或投书,就影响因子或其他定量数据之应用发抱怨、发牢骚,《自然》杂志总是在Correspondence栏目慷慨地给予发表版面。但是,《自然》杂志从未请我们审过这类稿子。另外,可笑的是,《自然》杂志一方面竭力批评SCI,另一方面,它非常善于利用基于SCI的《自然》杂志高影响因子数据为自己宣传促销。

 

再举另一个例子。《自然》杂志2004715那期发表David King的文章,“国家的科学财富”,对世界各国的“科学财富”进行了排行。发表后,世界著名的科学计量学专家、Scientometrics(科学计量学)杂志主编、匈牙利学者布劳温投书《自然》,对“国家的科学财富”一文在观点、数据、方法等方面的严重缺陷进行批评。《自然》杂志不予发表。我不知道《自然》拒绝发表布劳温文章的真实原因,但我想指出一桩事实:当时,戴维. 金是英国政府的首席科学顾问兼英国政府创新、大学与技能部的科学局局长。于是,布劳温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自然》不是不发表对戴维. 金的批评吗?布劳温就组织了世界各国的一批科学计量学家对“国家的科学财富”进行批评,批评文章都发表在Scientometrics杂志上。这组文章已经翻译成了中文,作为《管理科学学报》2007年的一期增刊发表了。我参与了对这组译文的校译。

 

我本人负责着两个期刊。在工作中,我们尽量争取做到客观公正。但是,也有无奈的时候。

(又:今晚去南京参加大学同学入学30年大聚会,休博三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136.html

上一篇:我中学时期的美术“生涯”
下一篇:科学界众生相(三则)
收藏 IP: .*| 热度|

8 吴跃华 蒋新正 廖永岩 任胜利 俞立平 李宁 readers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