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过年-实现现代化-幸福快乐 精选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11-2-2 08:02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夷山

武夷山

 

物质匮乏的年代,过年才有意思,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

80年代,我在美国某期《新闻周刊》的My Turn(该我说话了)栏目读到过一位美国女士的回忆。她说:小时候,家里面没有热水供应。所以,冬天就得走到镇上的公共浴室去洗澡。我们很多小伙伴们总是结伴而行,一路上歌声不断,唱去唱回,欢乐无限。长大后,大家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但是,“洗澡路上把歌唱”那样的欢乐再也没有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才意识道,在不太久远的过去,即使在头号发达国家美国, 农村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准也不算太高,他们也同样有“日子富裕后未必更快乐”的感慨。

在唯有过年之前才能凭票买到瓜子花生的年代,过年就是欢乐总爆发的时刻,尤其是享受口腹之乐的时刻。过年这几天,欢乐的总时间不算长,但欢乐的强度大,刻骨铭心。现在,大城市的人,平时想买什么就能买到什么,全国东西南北中的东西都能买到,世界各地的东西也有供应。那么,过年还有多大吸引力呢?从吃的角度说,完全应该“错峰操作”,平时大吃(且不谈大吃对身体好不好),千万别过年大吃,因为,过年时,如果在家吃,菜太贵;如果在外面吃,人太多。何苦呢?

可见,过年已经是一种习惯,而不是必需。过年与快乐不再能划等号。

往大了说,我们曾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远大理想,为此,一代一代人孜孜不倦、含辛茹苦地努力着。总希望,四化实现那一天,我们中国人就扬眉吐气了,不会再觉得“出口转内销”便意味着“质量好”了,不再需要用数以百万套甚至千万套的服装出口来换取一架波音747……好比我们整年辛劳,就为的是过年那几天好好享受一下,好好释放一下。

可是,四化尚未实现,我们发现哪儿有点不对劲了。总体上说,日子越过越好,但自杀的越来越多,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赌博的越来越多,吸毒的越来越多,毁掉的老城区越来越多,被连根拔起并移栽到城里的古树越来越多,房奴越来越多,崇洋迷外的似乎也越来越多(这一判断,有些人可能不同意)……换句话说,离四化实现目标越接近,问题越严重。看来,“实现四个现代化”与温总理所说的“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也不能划等号。不仅不能划等号,有时还相互矛盾。实现现代化意味着要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但城市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后,居民更幸福吗!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地球人未必都知道,中国人肯定知道。

不要为过年而过年,把自己搞得苦不堪言;也不要为现代化而现代化,否则好比是自己兴高采烈地爬上了绞刑架。

虽说是“不要为过年而过年”,但年还得过。在下未能免俗,还是要恭祝大家新年快乐!更重要的是,天天快乐!

(本文肯定是以偏概全了,主要站在城市人的立场看问题。省情、区情不一样的地方,过年可能依然极其重要。此处按下不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09741.html

上一篇:狄金森:我是无名之辈
下一篇:大年初一聊教育
收藏 IP: 219.142.138.*| 热度|

34 许培扬 刘进平 刘立 陈湘明 李宁 李学宽 吉宗祥 吕喆 何士刚 罗汉江 柳东阳 李毅伟 孙学军 唐常杰 肖立志 陈绥阳 刘钢 何振峰 章成志 余昕 黄锦芳 徐迎晓 黎在珣 蔣勁松 李永丹 王桂颖 孟津 阎建民 colorfulll opticssim neilchau mufeng8782 small03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