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老师的书法 精选

已有 5022 次阅读 2008-9-10 07: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师的书法

武夷山

对于从未专门学过书法的学生, 其老师和父母的字会对他们发生不知不觉的影响。尤其是老师,因为学生接触老师的字的机会更多。因此,能碰上书法好的老师,亦为人生一大幸事也!

我小学第一位班主任叫江家秀,她的字像她的名字一样秀丽、端正。每当看到作业本上老师认认真真批下的“认真”两个字,感觉真是好极了。我想,为什么我就做不到像老师的字那样横平竖直呢?灵机一动,就用尺子比划着来写“横”这一笔,就像数学课上用尺子比划着来写等号似的。这一下果然“横平”,我暗暗得意,但僵硬的笔画很快被老师发现了,她制止了我的“追求完美”行为。不过,我的动机是好的,所以未遭到严厉批评,只是制止。

我后来的班主任庞老师(女)、老师(女)的书法也不错。尤其是老师的毛笔书法实在是棒。我们的书法课老师是另一位老师,她喜欢用带着方音的话来传授写横的要领:“等一等(“顿一顿”的意思),拉过来,再等一等”。于是,下课后,课堂里洋溢着一片“等一等”的呼唤。有一次,书法老师病了,班主任马老师带课,我才发现这个老师更厉害。她在我的米字格练习本上示范地写了几个字,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个老师是比较凶的,我们怕她,但她的字是没的说。

我们体育老师叫薛观成,他不仅乒乓球、篮球打得极好,而且字写得好,语文功底也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个说法,我首先是从薛老师那里听来的。

我的中学班主任薛复(女)的字也不错,她是苏州人,南京师范大学的高材生。文革之前,我的母校――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极受南京师范大学领导的重视,南京师范大学总是将最棒的毕业生分配到这里来,老师是其中一个。她的字体也是苏州风格,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们有位多才多艺的数学老师,他的字比较难看,实事求是地说。但是,一旦需要画机械图,他就可以在图纸上写出极其漂亮的仿宋体字或楷体字来,我们看到他在图纸上的字,吃惊得合不上嘴,因为与他在黑板上的字判若霄壤。我们初中年级组长老师的字也很好,他教政治课,课的内容很无聊(文革时期嘛,不能怨他),但政治课可以欣赏他的板书,算是个补偿。老师自己也觉得书法不错吧,板书总是洋洋洒洒一大篇。另一位年级组长吕鸣亚老师的字也very much的好,他还会篆刻。

我没有上过什么书法班(我们那时也没有),只是初中时自己临过柳公权帖而已。在广大革命群众中间,我的字还凑合,还不算丢人。我想,这主要归功于我碰到的各位字写得好的老师,因为有意识、无意识地在模仿他们的字。在这一点上,现在的孩子可就不如我们了,因为,现在而今眼目下,很多中小学老师的字惨不忍睹。

谨以此文纪念教师节。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8420.html

上一篇:科学-诗歌-音乐的血缘关系(外二则)
下一篇:需求乃发明之母?――Cyril Stanley Smith的看法
收藏 IP: .*| 热度|

5 杨玲 刘玉平 张素芳 陈绥阳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