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乱谈围棋

已有 5063 次阅读 2010-11-5 06:37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乱谈围棋

武夷山

 

作家朱苏进在《天圆地方》(收入《散文年鉴 1991》(漓江出版社,1992),全文可见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177/518258.shtml)一文中说:

(围棋的)棋子只有两种,黑与白,子力无大小。围棋的力量全靠人来赋予,这就最大限度地扩张了人,把弈者推到上帝般境界了。正是由于围棋的组成要素简化到了极致,它的变化也就达到了无穷,最为智慧的东西就这么朴素。围棋是自然,围棋是哲学,围棋是情绪,围棋是宇宙之谜。

 

博主:子力无大小,即没有层级,则接近于“平等”;落子在棋盘的几乎任何位置均可,没有限制(不像象棋非得“马走日,象飞田”),则接近于“自由”;众多棋子包围了少数棋子,少数棋子只好就范,则接近于“民主”。却原来,围棋规则是理想社会的缩影。

 

参考阅读

围棋与科学家,http://www.sciencetimes.com.cn/m/user_content.aspx?id=35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80540.html

上一篇:乌利希期刊指南的科学计量学应用初探
下一篇:[转载] “三钱”给我们留下了什么?--追念钱伟长同志
收藏 IP: .*| 热度|

20 茹永新 黎在珣 赫英 彭思龙 张檀琴 曹广福 张星元 赵凤光 王号 吉宗祥 刘天龙 蔣勁松 张芳 陈湘明 李学宽 鲍海飞 李泳 刘晓瑭 丛远新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