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人类控制力的不对称特征――会放不会收

已有 5268 次阅读 2010-10-8 09:30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控制力的不对称特征――会放不会收

武夷山

 

美国俄勒冈州的决策研究学者Donald G. MacGregorFutures(未来学)杂志2006年第4期发表文章,The future of fire i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未来环境管理中的火情控制)。作者写道:

 

也许,由于我们坚信自己能够控制火,我们就以为,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就可以消除火。而在现实中,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这恐怕是做不到的。就技术本事(prowess)而言,我们一向是较善于创造释放能量的方法,而不是捕获和吸收能量的方法,只要尚未开发出更好的能量“归宿”(sink),我们控制火的能力将总归是达不到完善水平的。

 

博主:我觉得,作者所说的“我们一向是较善于创造释放能量的方法,而不是捕获和吸收能量的方法”具有普遍意义,这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又一种不对称。人有本事制造出速度越来越快的汽车和火车,但是迄今没有能力发展出相应的制动水平以保证安全。人有本事开采和炼制石油,但是碰到像前不久美国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那样的灾难就几乎崩溃了。人有本事建造越来越高的大坝,但是地球人谁都不知道万一大坝决口了怎么办。

再推衍一下,不仅在能源领域,我们在其他方面也是“会放不会收”。

在材料方面,我们较善于制造物品,而不是回收处理废弃物。所以田松博主一再指出:按照现在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走下去,即使人类能解决能源危机,也解决不了垃圾危机。

在信息方面,我们较善于生产越来越多的知识和信息,但是不知道如何有效过滤不合适的信息,不知道如何应对信息污染。

总之,认识到自己控制力的不对称,“会放不会收”,对人类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至少,做事会谨慎些,而不是那么狂妄。

 

附言:

以前我写过好几篇关于人类社会中的不对称性的博文,如:

“宇称不守恒与社会中的不对称现象”(http://www.sciencetimes.com.cn/m/user_content.aspx?id=27184),其中谈了三点不对称;

后来,讨论过“去留不对称”(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9555 和“敌友转化不对称”(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3648);

我在“经济经济学与科学经济学”一文(http://www.sciencetimes.com.cn/m/user_content.aspx?id=276595)中说:在我国,围绕“市场中的科学”有一定的研究与讨论,关于“科学中的市场”则讨论得极少。这是又一种不对称。不过,这个“不对称”与上面5个“不对称”不在一个层次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70802.html

上一篇:大师的闲言碎语
下一篇:好读书的与会读书的
收藏 IP: .*| 热度|

28 刘华杰 赵星 杨学祥 刘全慧 鲍得海 王伟 赫英 罗帆 王号 钟炳 张晓锋 傅云义 吉宗祥 吕乃基 张天翼 蔣勁松 魏玉保 陈湘明 李学宽 许文婕 鲍海飞 李泳 曾庆平 赵福垚 唐常杰 齐霁 林耕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